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粵桂瓊”社保業務跨省通辦機制將加快建立

記者易宗平 通訊員梁爾格
2024年03月10日08:2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桂瓊”社保業務跨省通辦機制將加快建立

  海南日報記者3月9日從海南省社會保險(醫療保險)服務中心獲悉,今年將構建“粵桂瓊”社保業務跨省通辦機制,便於相關跨省人員辦理社保業務。

  構建“粵桂瓊”社保業務跨省通辦機制有堅實的數據支撐。據統計,近年來,海南省的社保業務跨省通辦主要發生區域集中於泛珠三角地區,超過全年總量的50%,而其中最為突出的為兩廣地區。

  基於此,今年海南省將與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攜手建立常態化對接協作機制,在社會保險業務跨省通辦、民生數據共享應用、社保基金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強合作,優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關系跨省轉移,探索工傷保險異地就醫結算,確保高頻率、低風險社保業務快捷便利。

  “加快建立‘粵桂瓊’跨省通辦機制,推動實現高頻低風險業務跨省通辦。”海南省社會保險(醫療保險)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說,粵桂瓊三地社保業務經辦機構將探索推行“線上+線下”的方式,逐步推動低風險高頻業務“跨省辦理”、高風險業務“跨省受理”。

  在線上經辦方式上,“粵桂瓊”社保業務跨省通辦機制將在網上服務平台設立服務專區,相互提供高頻事項跨省線上通辦服務。

  在線下經辦方式上,“粵桂瓊”社保業務跨省通辦機制將探索在指定社保經辦機構開展社保業務現場通辦,相互提供辦事咨詢指引。

(責編:吳佔桂、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