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瞄准建設咖啡新型國際專業市場,構建完整產業鏈,助推海南咖啡香飄世界——

萬寧:一杯咖啡飄出“產業醇香”

記者 李豌
2024年03月11日08:1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寧:一杯咖啡飄出“產業醇香”

俯瞰興隆咖啡谷。萬寧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①萬寧興隆的咖啡樹上,盛放的咖啡花和紅色咖啡果。通訊員 楊師忠 攝

②M1咖啡奇幻工場推出咖啡主題樂園尋寶游戲。M1咖啡奇幻工場供圖

③興隆咖啡展示圖。萬寧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作為國內最早種植和加工咖啡的地區之一,海南咖啡已有100多年歷史。而在萬寧,“咖啡種植面積約佔全省的1/3,且全海南的咖啡豆70%以上都由萬寧加工,可以說萬寧是海南咖啡種植、加工、商貿流通的重要地區。”正大(海南)興隆咖啡產業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正大(海南)咖啡公司”﹞后勤主管黃海文這樣說。

如今,作為中國羅布斯塔咖啡核心產區,擁有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興隆咖啡”,萬寧瞄准建設咖啡新型國際專業市場,已構建起“從產前到產后”“從種子到杯子”的完整咖啡產業鏈,正在助推海南咖啡香飄世界。

強集聚 | 產業多元 體系完備

一方屏幕,上面顯示著“商品代碼”“最高買價”“買量”“最低賣價”等信息……近日,走進萬寧M1咖啡奇幻工場,可見這樣一方咖啡交易大屏。這裡,便是國內首個新型咖啡交易市場世界咖啡競拍交易中心所在地,也是海南國際咖啡交易運營中心所在地。2023年,就在這裡,萬寧興隆羅布斯塔咖啡豆“天山”,以980元/公斤的價格成交。

“兩大中心,前者瞄准個人和家庭用戶,開發全球精品咖啡市場﹔后者著眼於大宗商品交易,針對全球咖啡貿易商在運營過程中的痛點提供解決方案,為咖啡行業提供集信息、展示、拍賣、倉儲、物流融資等服務為一體的‘一站式’交易配套服務。”M1咖啡奇幻工場創辦者佟爍說。

交易實現創新,加工也在提升。走進興隆咖啡·正大產業園,一個採用進口設備打造的全自動咖啡生產線,展現著本土咖啡生產力的全新面貌。“我們有兩個生產車間,還有一個採用傳統興隆咖啡焙炒技術,兩個車間滿負荷運行年產能可達3000噸。依托這兩個車間,我們通過全球引進咖啡豆,研發加工滿足不同地區、口味的咖啡豆。”正大(海南)咖啡公司市場部負責人柯鵬介紹。

春日,萬寧興隆隆苑共享農庄中,游客既可以參觀咖啡種植,還能體驗咖啡烘焙,品一杯庄園自產的興隆咖啡。這樣全流程沉浸式體驗的“咖啡之旅”,正成為萬寧多個咖啡主題共享農庄以及景點景區的“標配”。僅M1咖啡奇幻工場及興隆咖啡·正大產業園,2023年合計接待游客84萬人次。

據統計,目前,萬寧全市共有大小咖啡店300多家,另有咖啡主題共享農庄5家、咖啡主題景區2個﹔具有一定規模的咖啡加工企業共10家,年加工能力超9000噸。2023年,萬寧咖啡全產業鏈年產值達5億元以上,預計2024年產值將超10億元。

2023年7月,海南自貿港首屆咖啡文化節在萬寧舉辦,現場舉辦咖啡文化論壇、咖啡市集等16項主題活動,煥發出海南自貿港咖啡產業新活力。

強引力 | 文化深厚 服務質優

3月10日正午時分,吉納客興隆咖啡總店已有多桌客人,品咖啡、食點心。“興隆咖啡文化底蘊深,7年前我第一次到這裡,就決定在這裡創業做咖啡了!”海南吉納客咖啡有限公司創始人張慶文對海南日報記者說,如今,近兩年中,吉納客興隆咖啡門店已在全省開設10家,2023年總營收300萬元。

興隆咖啡的底蘊,要從太陽河說起。一條太陽河流經興隆,孕育出新中國第一家咖啡廠——太陽河咖啡廠。從1953年,太陽河咖啡廠成立至今,已有70余年。

2022年7月,在太陽河咖啡廠新址處,興隆咖啡·正大產業園開業。該產業園是由正大集團與萬寧市政府合作打造的集咖啡加工、工業旅游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產業園。

“我們成立咖啡產業發展工作推進專班,研究制定《萬寧市咖啡產業發展規劃(2023—2027年)》等系列政策文件,設置企業服務專員,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暢通政企溝通渠道,化解企業發展的‘急難愁盼’問題。”萬寧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萬寧市咖啡產業發展工作推進專班辦公室主任傅佑軒說。

就在2023年底,在專班積極協調省市多方力量,邀請省有關領導到現場溝通調研下,正大(海南)咖啡公司成功通過海關AEO認証,成為萬寧市首家AEO企業。

“2023年4月的時候,我們跟專班提出了這個訴求,在本市沒有先例的情況下,專班半年就想辦法幫我們申請下來了。”柯鵬說,此外,專班還推動該企業被授予海南省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稱號,協助企業申報獲得農產品加工項目獎補500萬元。

傅佑軒說,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落地萬寧興隆,研究所與海南龍頭企業一道,研發了一批優質咖啡品種,其中,“熱研1號咖啡”和“熱研3號咖啡”被列入原農業部“十三五”主導品種。還制定《興隆咖啡種苗》等系列核心標准10余項,形成咖啡生產從種植到貿易全過程的技術支撐體系,為咖啡產業發展提供了科研保障。

強發展 | 培育市場 擦亮品牌

“你不知道我是誰嗎?我可是興隆咖啡園的優選豆!阿布!”

2月17日,萬寧M1咖啡奇幻工場打造的首部興隆咖啡主題演出《小柒愛豆》正式首演。該劇由中央戲劇學院團隊編演,以人偶互動劇形式,講述了在一個庄園中,動物們和一棵咖啡樹之間互幫互助的故事。

“劇目連演8天,每天的100張票全部賣光,還吸引了省內外許多媒體關注。”佟爍介紹。

對於萬寧興隆咖啡行業協會秘書長吳春光來說,2024年的一些重要任務是,運營好咖啡學院、分布在全國各地的35個興隆咖啡品牌文化推廣中心,做好海南省咖啡品質鑒定中心,打造興隆咖啡等級分類標准,助推興隆咖啡出島再“出海”。“經過近年來的充分籌備,今年各個項目都將走向實質化推進。”吳春光說。

萬寧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未來,希望各企業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探索“借船出海”、互利共贏的合作發展模式,積極打造咖啡產業集群。同時,用好用足海南自貿港政策、用好世界咖啡競拍中心和海南國際咖啡交易運營中心兩個牌子,提早謀劃布局,迅速擴大交易規模。加強品牌建設,講好“興隆咖啡”故事,深入推進產業融合發展,探索“咖啡+文旅”發展模式,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做大做強興隆咖啡產業。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