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外賣小哥兼職社區網格員

化身“安全員、信息員、宣傳員、理事員”,幫忙解決居民訴求

記者 習霽鴻 特約記者 陳創淼 通訊員 符志敏
2024年03月11日08:1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口外賣小哥兼職社區網格員

3月7日上午,趁著外賣高峰期前的空檔,負責海口市秀英區東方洋社區的外賣小哥袁先才又去社區居委會“掃貨”了。

東方洋社區黨總支部副書記、居委會副主任陳旭早已准備好了一沓最新的宣傳折頁。兩人簡短寒暄的同時,袁先才接過那一沓宣傳折頁,將其中幾張塞進不同的外賣袋子裡,那是他即將送出的幾單外賣。和之前一樣,在送外賣的時候,袁先才會把這些宣傳折頁一並送給居民,如果有空,他還會跟居民宣講兩句。

這份多出來的志願工作源於他的新身份——兼職網格員。

陳旭告訴海南日報記者,為充分發揮轄區快遞小哥、外賣小哥每天走街入戶的優勢,推動基層治理精細化,2023年開始,社區與轄區內的快遞、外賣網點聯動,由網點協調快遞小哥、外賣小哥兼職網格員,鼓勵他們化身社區“安全員、信息員、宣傳員、理事員”,既幫助社區向居民宣講政策、知識,又幫助居民向社區反映訴求,碰上社區治理問題還可以隨手拍下來,發到網格員群裡,由社區核實處理。

對於這一機制,袁先才所在的外賣站點相關負責人“舉雙手贊成”。他認為,外賣騎手每天走街串巷,能去很多地方,接觸到很多人,能先一步發現一些安全隱患。把騎手發展成為兼職網格員,讓騎手在工作的同時,還能發揮職業優勢,為大家服務,一舉兩得。

“我對這一片熟門熟路,而且在工作中本來就要跟很多社區居民打交道,不如順手干點能干的事。”袁先才說,社區裡有不少老舊小區和沒有專門物業服務的“三無小區”,除了幫助社區派發宣傳單,宣傳有關科普知識和政策外,他也多次把居民的訴求反映給社區,例如小區住戶垃圾清理不及時導致異味、物品亂擺放佔用消防通道等問題,由社區人員到場處理。

外貿冷凍廠小區居民也許比其他社區居民更先體會到兼職網格員的意義:2023年10月,一名快遞小哥在送快遞途中,發現該小區圍牆開裂,於是第一時間報告給網格員。網格員核實后立即上報社區。社區當天就在圍牆旁拉起了警戒線,一周左右就進行了拆除,有效防范了安全隱患。

陳旭介紹,像這樣的兼職網格員,目前東方洋社區總共有20名左右,已經幫助解決了小區停車、違規搭建、環境衛生等民生訴求90多件,“未來我們還會鼓勵更多外賣小哥、快遞小哥加入兼職網格員的隊伍,共同做好基層治理工作,建設更好的社區。”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