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城鎮道路景觀

街頭巷尾多“姿色”

記者 孫慧
2024年03月11日14:2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街頭巷尾多“姿色”

  綠樹如蓋的三亞亞龍灣路。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攝

  五指山市通什鎮解放路 兩邊的香樟樹。 符能 攝

  萬寧神州半島鳳凰路。 楊師忠 攝

  海口市碧海大道邊上,一排排黃花風鈴木競相綻放。 海南日報記者 宋國強 攝

  編者按

  我們身邊的花草樹木,或許因為太熟悉,以至於我們常常忽略了它們的存在。然而,在城中,在鄉下,在山裡,它們除了默默地承擔其生態調節功能,還貢獻著自然之美,滿足著人們的審美需求,如果我們願意抬頭遠眺,或低頭俯視,或蹲下觀察的話。

  就樹木而言,在高溫多雨的海南島,城鎮營造道路景觀時,對樹種的選擇有什麼考量?又有什麼可圈可點之處?海南的校園裡,對校道樹種的選擇又有什麼講究?除了人工栽種的林木,島上還有哪些道路是自成景觀的?

  椰子樹、木棉、秋楓、鳳凰木、黃花風鈴木、異木棉、紫荊、棕櫚……3月,當北方城市還是白雪皚皚,海南的城市已是一片綠意花海。一條條的花景大道,一片片的林蔭街區,讓人賞心悅目,一出門就與春天撞個滿懷。

  花木競秀,這是大自然對人類最親切的致意。行走在海南的不同城市,會發現很多縱橫交錯的道路將城市的不同區域藝術地連接在一起,處處是美景,處處是綠樹,樹與路、路與城之間渾然天成。

  A

  抬眼見綠

  行道樹扮靚城市

  擁擠熙攘、高樓林立的城市中,樹木是醒目的標識,是綠色的名片,它們千姿百態,各具風韻,為每座城池增添不少風情。

  椰子樹是海南最為常見的行道樹種之一,它們高大挺拔,身姿優美,觀賞性強,抗風性強,有著良好的生態和社會效益。尤其是在椰城海口,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椰樹挺拔的身姿。

  如果要說最美麗、最密集的椰子樹,那莫過於濱海大道。據海口市園林和環境衛生管理局統計,整個濱海大道全長約23公裡,種植綠化椰樹約1.2萬株。從萬綠園起步,途經假日海灘、西秀海灘,沿線盡是椰影婆娑、碧海藍天的旖旎景色,獨具特色的椰風海韻風貌讓來往的市民、游客印象深刻。

  樹是鄉愁的地標。在海南的城市街道上,除了椰子樹外,榕樹也是一種常見的鄉土樹種。它們高可達15米至25米,具有巨大的冠幅,氣勢磅礡,終年常青。在海口東湖的廣場路,百年榕樹枝繁葉茂,獨木成林,清涼的樹蔭下,老頭老太們或是獨坐湖邊拉動琴弦,或是擺動身姿跳舞,放學路過的孩童們嬉戲打鬧,男女老少各得其所。

  鄉土樹種裡,香樟樹、秋楓、欖仁樹、鳳凰木等,也是城市景觀道路上廣泛種植的遮陰樹種。如海口的城西路、長怡路上的小葉欖仁,樹木如雨傘一樣撐開,車輛穿梭其中仿佛“綠中行”,成群的鳥兒落在樹冠上嘰嘰喳喳,春天的氣息扑面而來。

  在五指山市的解放路、三月三大道、廣場路、紅旗路,道路兩旁的香樟樹枝葉相互交錯,形成一片廣闊的林蔭,像是互相握手,又像是伸出長臂向游人打招呼,歡迎你我的到來。

  很多自駕游客開車途經瓊海市中原鎮時,也會對鎮區道路兩旁高大的雨樹贊嘆不已,印象深刻。

  B

  四季花開

  姹紫嫣紅總是春

  春季,是賞花的季節,從城市的街頭小巷穿過,忽而撞見一樹繁花,紅的熱烈,白的恬靜,粉的嬌羞,姹紫嫣紅,讓人感受到春天的氣息。

  在海口的金盤路、濱江路上,放眼望去一片翠綠,火焰木紅彤彤的花朵點綴其中,如同火焰在綠海中燃放,隨風飄動。

  在三亞市區的月川橋頭、鳳凰路的“美麗之冠”旁,木棉花次第綻放,紅艷熱烈,引來鳥兒、鬆鼠覓食。

  在樂東黎族自治縣縣城抱由鎮的宜興路上,紅花風鈴木開得團簇洶涌,一片浪漫花海。

  春天,不只是姹紫嫣紅,還有落葉繽紛。在忽升驟降的氣溫影響下,位於儋州市區的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的農林大道披上了“黃金甲”,桃花心木的樹枝上,葉片或金黃、或焦紅,春風乍起,地上落葉層層疊疊。

  在五指山市的三月三大道上,一側的香樟樹郁郁蔥蔥,一片綠意﹔另一側的桃花心木樹葉金黃,層林盡染。一條道路上,呈現出不同的季節景象,引來市民、游客駐足觀賞。

  春季,木棉、火焰木嫣紅熾熱﹔夏季,鳳凰木、三角梅、洋紫荊紅透半邊天﹔秋冬季,異木棉、大葉紫薇、小葉紫薇粉紅姹紫……一年四季,在海南的城市街道,抬頭見綠,四季有花。甚至於,不少城市的道路以花木來命名,比如三亞的鳳凰路、海口的紫荊路、木棉花路等。

  其中,種植最為廣泛的莫過於鳳凰木,這個得名於“葉如飛凰之羽,花若丹鳳之冠”的樹種,花開時樹冠一片火紅,蔚為壯觀,被譽為世上色彩最鮮艷的樹木之一。一到夏季,在三亞市的鳳凰路、迎賓大道、鹿影路,在海口市的觀瀾湖大道、長堤路、中山路,處處可見鳳凰花開一片紅。

  C

  果樹綠化

  大眾共享“綠色福利”

  除了喬木、棕櫚類樹木、花灌木等類型樹種以外,一些城市的街道上還種有令人“眼花繚亂”的果樹,芒果樹、洋蒲桃、荔枝樹、龍眼樹等,到了結果期,滿樹碩果累累,好不熱鬧。

  春天,在定安縣塔嶺工業園區的富民大道、環城南路等主干道上,目光所及是枝繁花茂的芒果樹。遠遠望去,金褐色的一片,一株株芒果樹幾乎滿樹都是花朵,像撐起了一把“花傘”,到處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不僅是定安縣,瓊海、海口等市縣的城市行道樹都有芒果樹的身影。雖然身為果樹,但芒果樹絕對有行道樹的“職業素養”,不但樹形整齊,枝葉茂盛,生長迅速,養護容易,並且抗風性強,在台風天裡也不易被折斷。

  一到夏季,在五指山市區的翡翠大道沿河東路上,學名為洋蒲桃的蓮霧樹碩果累累,一簇簇的紅果實挂在綠枝上,時不時會聽到果實落地的“噗噗”聲,地上熟透的果子隨處可見,經過行人和車輪子的碾壓,一股清香彌漫在街頭。在瓊海市的富海路上,行人站在波羅蜜樹濃密的樹冠下抬頭一看,大小不一的波羅蜜果挂在樹干上。

  值得提醒的是,果樹挂果后,會有部分市民、游客想攀爬採摘,對行道樹或綠化帶造成損壞。成熟的果實落地腐爛,如果不及時清除,也容易招來蚊虫。對此,城市綠化管理部門也會採取一些針對性措施,比如在結果期向果樹噴洒脫果劑讓果實盡快脫落,及時採摘果實,避免成熟脫落砸到人。所以,路邊的野花不要採,路邊的果實也不要摘。

  D

  量體裁衣

  讓樹與路有機相融

  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城市行道樹種有講究,那就是,“量體裁衣”讓樹與路有機相融。

  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吳恩澤說,對於四季不是很分明的海南而言,城市的行道樹規劃建設主要以“一路一樹”“一街一景”為目標,結合街路所在區域特點“量身打造”。比如,在瓊海市的富海路、人民路這樣生活氣息濃厚的街道,種植波羅蜜樹、芒果樹等觀賞性強,抗風效果好的本地特色果樹,以展示城鎮化建設碩果累累的景觀形象。

  在海口市的紅城湖路、龍昆南路這樣的交通主干線上,則選擇了椰子樹、狐尾椰子、大王棕等棕櫚類樹種,這類樹種的側枝相對較少,落葉也少,對道路的阻撓影響較少,抗風性也較強,又能展示海南熱帶風情的獨特魅力。

  三亞的河東路、五指山的河北路、河南路等這些沿著江河的道路,則種植榕樹、洋蒲桃樹、香樟樹等性喜暖濕、不耐寒的樹種,這些樹種或是樹冠巨大,或是樹葉茂密,四季常青,遮陰效果較好,能很好地與道路功能相融合。

  而在海口觀瀾湖片區的羊山大道、惠農路、北支路等路段上,中間綠化帶種植著椰子樹,道路兩側種植大腹木棉、鳳凰木、黃花風鈴木等觀花類樹種,一年四季都有樹木常青,花開不斷,在景觀層面和綠化時間上形成互補,形成了錯落有致的綠蔭效果。

  海南大學林學院吳慶書教授認為,在園林綠化部門的量身定制、精細管護下,路與路之間,樹與樹之間,路與城之間,要有機融合形成不同的地域特色,鄉愁回憶,體現出人、植物、城市建筑三者和諧相處的過程。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