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中國海南·雨林秘境》裡的動物世界

雨靈奇幻多

記者 王迎春
2024年03月11日14:2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雨靈奇幻多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五指山片區,微距鏡頭下夜間的昆虫。

  《中國海南·雨林秘境》海報。 資料圖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為海南日報記者李天平 攝

  昌江霸王嶺熱帶雨林一處河道中的青鳳蝶。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五指山片區,棲息在竹子上的蛙。 資料圖

  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霸王嶺片區,蜘蛛在枯葉中尋覓獵物。

  《中國海南·雨林秘境》中的海南湍蛙。 資料圖

  《中國海南·雨林秘境》中的斑飛蜥。 資料圖

  日前,自然紀錄片《中國海南·雨林秘境》(以下簡稱《雨林秘境》)播出,第二集《萬物共生》將焦點轉向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中的動物世界。除了大家熟知的海南長臂猿之外,還有許多奇妙生物“出鏡”,它們在極致的博弈中展現出奇絕的生存智慧,以及大自然裡的“生活”情趣。

  ◎ “超級飛俠”——斑飛蜥

  自帶“滑翔傘”的雷公馬,你見過嗎?

  熱帶雨林裡的中層空間裡,粗壯的樹干成為斑飛蜥安家立業的黃金地段。灰棕色的斑飛蜥體型小而扁平,體側長著橙黃或橘紅的翼狀皮膜,由五條延長的肋骨支撐,上面分布著黑色斑點,鞭子似的長尾甚至要超過自身體長。

  斑飛蜥在爬行於樹上覓食時,翼膜像扇子一樣折向體側背方。但為了尋找心愛的伴侶,斑飛蜥需要離開領地,它將肋骨展開形成翅翼,仿佛打開了心扉。斑飛蜥這時化成了雨林裡的“超級飛俠”,身上的“滑翔傘”能帶著它斜飛一定距離到達同一株樹或不同樹的下部,可控制飛行的方向,但不能由低處飛向高處。

  斑飛蜥爬行和奔跑的速度極快,主要以昆虫為食,是目前爬行綱中少有的可以“飛行”的物種。

  斑飛蜥領地意識極強,有了對象后,不允許第三隻成年的斑飛蜥一同分享這棵大樹,對峙時,喉部下方的三角膜像是一面宣戰的小旗。

  ◎ “膽小的精靈”——北樹鼩

  近似鬆鼠的北樹鼩外形靈巧可愛、行動敏捷,時而在叢林裡靈活穿梭,時而跳躍於樹與樹之間,猶如樹林裡的“精靈”一般,但它十分膽小易驚,有較強的領地意識。

  對於生活在灌木和落葉中的北樹鼩而言,高挂枝頭的毛荔枝原本可望不可即,在長臂猿的幫助下,這份當季特供的美味自高處掉落到它眼前,不過,隻要稍有風吹草動,北樹鼩就會立刻躲避起來,確認安全后才出來飽餐一頓。除了果類之外,虫類、樹葉、鳥蛋甚至幼鳥都是它的食物。

  北樹鼩具有較強的語言能力,可以發出不同的叫聲來傳遞信息,例如警報、注意、接觸和防御等。

  樹鼩是一夫一妻制,如果雌性樹鼩接受雄性樹鼩,它們將形成穩定的繁殖對,並繼續在一起繁殖。雌性北樹鼩如長時間受驚,處於緊張狀態時,會出現不育症,甚至產后吃仔等現象。

  此外,樹鼩還是位吃辣和飲酒的能手。某些地區雨林中,樹鼩喜歡從一種名為“玻淡棕櫚”的植物上吸取液體,這種液體所含酒精成分與啤酒差不多。盡管這種液體的度數很低,但樹鼩幾乎每日大量飲用,而且喝完之后還能保持頭腦清醒,走道不打彎。

  ◎ “高音王”——海南湍蛙

  濕潤的雨季,正是動物繁衍的好時節。入夜,雨林萬籟俱寂,唯有蛙聲如雨,在這支自然交響曲中,海南湍蛙算得上是“高音王”。

  在雨林溪流邊及水潭裡,海南湍蛙藏在石頭后面,上演一出“猶抱石頭半遮面”。海南湍蛙有著一雙可愛的大眼睛和馬蹄狀的腳蹼,背面有不規則的黑色或橄欖色斑,鼓膜較小,在水流沖刷下,身上的皮膚顯得油亮潤滑。

  時至春夏,海南雄性湍蛙心情急切,要盡快趕往雌蛙聚集的溪流。這一海南熱帶雨林特有的兩棲動物趾端有著強有力的吸盤,幫助它們即使在湍急的激流中依然牢牢吸附在岩石表面上。

  大多數蛙類都在夜間求偶,但雄性小湍蛙在白天就放開了嗓子,如高音歌唱家般開始鳴叫,這是它們展示自己實力、吸引異性的主要手段。隻要有一隻雄蛙發出信號,其他競爭者們都不甘落后。海南湍蛙算得上“唱跳雙棲”,除了比歌喉,它們的四肢也夸張地揮舞,動作不僅可以用來驅趕身上吸血的虫子,還是求偶的舞蹈,動作幅度越大,越能得到雌性的青睞。

  在4至8月的繁殖期,海南湍蛙的卵群會成團黏附在瀑布內岩縫壁上。蝌蚪棲息於溪面寬闊、兩岸植被豐茂、溪內多巨石的急流水中,常吸附在石塊底面。

  ◎ 劇毒殺手——原矛頭蝮

  三角形的腦袋,仿若箭矛一般鑲嵌在纖細的頸脖之上,原矛頭蝮的體態正如其名,這是雨林中的劇毒殺手。

  原矛頭蝮俗名烙鐵頭,因背部花紋似龜殼,又被稱為龜殼花,長約一米。它們的眼睛和鼻孔之間擁有頰窩,上頜骨具中空管牙,能夠幫助它們精確判斷獵物的位置,提高捕食效率,

  作為管牙類毒蛇,原矛頭蝮的毒腺擁有極強的血循環毒素,最大放毒量108毫克。這一“劇毒殺手”喜好在夜間活動,通常隱藏在岩石縫隙和落葉堆中,以及在有大量植被和藏身之處的地方,較難發現。

  “嘶嘶……”蛇吐信子的聲音在夜間的雨林是個危險信號,這是原矛頭蝮利用舌尖來搜集,感受環境中的氣味因子。原矛頭蝮悄無聲息地潛伏在灌叢中,迅疾地攻擊了一隻針毛鼠,毒液正逐漸破壞針毛鼠的凝血因子,導致其臟器大量出血。體形細小的原矛頭蝮需要將下頜骨張至脫臼狀態,用近半小時的時間吞下這頓大餐。

  ◎ 大型蜘蛛——海南塞勒蛛

  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中,有中國目前已知的最大蜘蛛——海南塞勒蛛。它總喜歡躲在幽暗的洞穴裡,並且對人體氣味極其敏感,拍攝人員隻有借助特殊的紅外攝像技術,才能一窺其活動的蹤跡。

  海南塞勒蛛是捕鳥蛛亞科的一種,這一海南特有種也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成年的海南塞勒蛛把腿展開,長度能超過20厘米,而且敢於捕捉比自己大兩倍的獵物,被當地人叫作“地老虎”,它們喜歡棲居於土坡上的洞穴,夜晚在洞口埋伏捕食路過的昆虫和小型動物。

  夜幕降臨,海南塞勒蛛在洞穴旁從容地梳理著毒牙,這是它的致命武器。海南塞勒蛛毒液成分復雜,能夠針對神經系統迅速引發劇痛和痙攣。隨后,它回到自己的洞口前,從腹部末端吐出綿密的蛛絲,開始制造捕獵的陷阱。

  與常見的蛛網不同,海南塞勒蛛織出了一張細密的地毯,這是靈敏度極高的“傳感器”。隨后,海南塞勒蛛藏回陰暗洞穴中,觀察一切風吹草動,等待獵物自投羅網,在捕獵成功后,它用蛛絲拉起一道門帘,獨自享用大餐。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