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積極營造愛綠護綠良好氛圍,推動國土綠化提質增效

攜手添“新綠” 為大地“充植”

記者 周曉夢 孫慧
2024年03月13日07:4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添“新綠” 為大地“充植”

3月12日,又是一年植樹節。

一鍬土、一棵苗、一片林,形式多樣的義務植樹活動在全省多地舉行,吸引不少公眾積極參與,共同為大地揮鍬添綠。

近年來,我省積極組織開展豐富的愛綠護綠植樹造林志願服務活動,營造全民愛林護林的良好氛圍,積極推動國土綠化提質增效。

A

植樹造林

增添美麗家園“含綠量”

一株株木麻黃、椰子樹在文昌海邊的沙地上“安家落戶”﹔海口萬綠園裡個人認種認養的木棉、鳳凰木等綠蔭成片﹔油茶等鄉土樹種在多個市縣造林綠化活動中“頻頻露臉”﹔微信朋友圈中晒一晒植樹獲得的電子証書成為新時尚……

從造林綠化、認種認養,到網絡植樹、志願服務,近年來,不斷豐富和創新的方式,助推全民義務植樹工作更好展開。

據統計,去年全省參與義務植樹人次達220萬,種植各類苗木515萬株,全省完成造林綠化面積19.8萬畝,超額完成全年10萬畝造林綠化任務。

“今年我們以3月12日‘植樹節’和我省3月份‘義務植樹月’重要節點為抓手,組織開展各類義務植樹活動,進一步提高適齡公民履行義務植樹盡責率。”省林業局生態保護修復處有關負責人介紹。

在海南省島東林場昌洒作業區沿海基干林帶,一片“換新裝”的海防林迎風而立。“在不砍樹、不破壞現有林帶原生植被的前提下,我們採取現有林道樹種和生態景觀改造、‘天窗’修補、見縫插綠、見縫插彩、林分結構優化等手段,對沿海基干林帶進行提質改造。”島東林場場長張志宏說。

“我們積極推進新村、黎安兩個潟湖綜合治理,自覺對照濕地建設和保護要求,堅持‘宜林則林、宜灘則灘’的原則,既實現生態修復的自然適應性,又恢復濕地區域的自然美。”陵水黎族自治縣林業局局長寇峰介紹,目前他們已完成第三期退塘還林還濕工程,在原生33.5公頃紅樹林面積的基礎上,累計完成濕地生態修復682.7公頃,其中種植紅樹林面積420公頃。

B

聚木成林

提高綠色富民“含金量”

“我們以三角梅、木棉花為媒介打造全縣‘大景區、大花園’,建設木棉公園、城市客廳、文化公園等城市公園。”五指山市林業局局長張聖介紹。

寇峰提到,陵水運用生態補償機制,規定在潟湖周邊規劃為紅樹林宜林地的集體土地,按照每年每畝1000元的額度,每3年每畝遞增10%,連續補償20年,目前已累計完成發放351萬元。“我們創新管護方式,探索生態補償、碳匯交易的持續發展道路。”他說。

生態價值和經濟價值的兼顧,還體現在因地制宜發展林業特色產業方面。

“去年我們完成油茶種植8066畝,其中新增油茶面積7441畝,低產改造625畝,全縣累計種植面積3.39萬畝,年產值上億元。”澄邁縣林業局局長王康德介紹。

省林業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我省積極擴大林業特色產業種植面積,完成新增種植花卉約2.3萬畝、椰子約1.9萬畝、沉香約0.7萬畝、花梨約0.2萬畝等。此外,我省還積極推進油茶種植攻堅,全省共完成新種油茶落地上圖面積6.6萬畝,低產林改造0.18萬畝。

按照計劃,今年我省將加強林業特色產業發展,編制林業產業發展工作要點,明確花卉、椰子、油茶、沉香等林業特色產業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任務。

“我們還將持續科學開展國土綠化和生態修復,高質量完成造林綠化任務10萬畝並落地上圖。”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