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博鰲近零碳示范區全年生產綠電約3200萬度

2024年03月19日22:2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3月19日電 (記者毛雷、李學山)3月19日,海南省新聞辦舉辦博鰲近零碳示范區創建情況新聞發布會,海南省有關部門在會上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博鰲近零碳示范區全年可以生產綠電約3200萬度,既能夠滿足示范區每年約1700萬度的用電需求,還可以剩余接近一半的綠電進行上網,預計每年可以儲備約7720噸負碳。

據悉,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雙碳”決策部署,促進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和海南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2022年1月,海南省與住建部決定利用三年時間(2022—2024年),共同創建博鰲近零碳示范區,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綠色低碳發展理念、技術和實踐的窗口。

經過兩年不懈努力,示范區8大類18個工程項目已全部完成,在經濟、社會、生態、環境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和寶貴的經驗。經國內外權威專家和機構論証,達到“國際一流、國內領先”水平。

博鰲近零碳示范區創建成果,先后獲得了德國能源署頒發的“零碳運營區域認証”(國內首個)﹔被納入住建部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和國家能源局綠色低碳轉型典型案例﹔取得了生態環境部中環聯合認証中心授予的“溫室氣體減排量評估認証”和國標“零碳區域、零碳建筑、低碳建筑”認証。

中共瓊海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傅晟說,通過示范區的建設取得了四個方面的顯著成效。一是促進了減碳降碳效益。根據全過程咨詢團隊對碳減排的測算結果,以2019年為基准年,測算的現狀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22萬噸,開展示范區建設以后,這個排放量大幅降低到了470噸,整體的減碳效果顯著,實現了近零碳運行。

二是創造了極高的社會效益。示范區通過集成多種創新降碳措施,進一步減少了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保護和修復了生態環境,提升了藍綠空間的減碳固碳能力,而且能積極地鼓勵和引導廣大群眾參與到生態文明建設中來,共同為實現零碳目標而努力。

三是創造了較好的經濟效益。示范區全年可以生產綠電約3200萬度,既能夠滿足示范區每年約1700萬度的用電需求,還可以剩余接近一半的綠電進行上網,預計每年可以儲備約7720噸負碳。目前,論壇年會的所有場館已經可以實現100%綠電供應,這也為瓊海乃至海南未來在會議會展產業發展當中,更大范圍地推廣“綠色辦會”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四是形成了城市建成區綠色降碳改造的新經驗。其中包括了整套的“規、建、管”運行流程和實施路徑,可以作為探索城市建成區綠色降碳改造問題的微觀模型,為我國城市綠色降碳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