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四大主導產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60%

2024年03月20日21:2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3月20日電 (記者毛雷、李學山)3月20日,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舉辦“加快推動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第七場)——“高水平質量建設”專場,海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二級巡視員范超綱在會上表示,海南全省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亮點頻現,產業“房地產依賴症”逐步擺脫﹔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四大主導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

據介紹,通過近年來的持續培育和發力,海南全省已初步形成以四大主導產業為“主力軍”、三大未來產業為內生動力、三篇境外消費回流文章為“金字招牌”、六大重點產業鏈為引領、23類重點產業集群為依托、13個自貿港重點園區為“主戰場”的現代化產業體系。2023年全省生產總值7551.18億元,同比增長9.2%,“旅游+”新業態全域拓展,現代服務業釋放強勁動能,高新技術產業亮點紛呈,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持續擦亮金字招牌,四大主導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

2024年,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打好產業補鏈強鏈攻堅戰”要求,海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了《打好產業補鏈強鏈攻堅戰方案》。圍繞做好強產業文章,加快構建開放型生態型創新型現代化產業體系,以先進制造業為核心,搶佔種業、深海、航天新領域新賽道,結合海南省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聚焦石化新材料、生物制造、數字經濟、現代種業、海洋產業、航天產業等六大重點產業鏈,堅持強龍頭、延鏈條、建集群,加快推動形成龍頭鏈主帶動、園區平台支撐、上下游協作配套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下一步,海南將通過開展質量基礎設施助力產業鏈供應鏈質量聯動提升行動,充分釋放質量基礎設施效能,著力強化質量提升對特色產業發展的驅動力,加快形成產業鏈供應鏈質量聯動提升新格局,實現上中下游各環節質量聯動發展,推動點線面各層級質量協同共進,在打造安全可靠、競爭力強、品牌影響力顯著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上取得一批重大標志性成果。

“概括來說,就是重點做好‘繪制一套圖譜清單、突出三個重點、強化四個支撐、發揮三個作用’。”范超綱說,繪制一套圖譜清單,即繪制並動態更新全省重點產業鏈地圖、重點攻關項目清單、質量政策工具清單﹔突出三個重點,即著眼點上突破,打好質量攻堅戰﹔著眼線上聯動,推動全鏈條質量協同升級﹔著眼面上提升,促進區域質量協調發展﹔強化四個支撐,即以現代先進的測量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力、以協同領先的標准群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以專業高效的檢驗檢測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可靠性、以權威公信的質量認証認可促進產業鏈供應鏈高端化﹔發揮三個作用,即發揮質量政策的示范引領作用、政策激勵作用、底線約束作用。

“通過聚焦產業鏈供應鏈重大質量瓶頸問題,加強質量支撐和標准引領,系統推進質量強企強鏈強市,更好發揮質量在企業做大做強、產業建圈強鏈、城市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努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助力產業鏈供應鏈質量聯動提升,推動打好產業補鏈強鏈攻堅戰。”范超綱表示。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