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大會田間展示活動在國家現代農業(種業)產業園舉行

2322個新品亮相地展

記者余佳琪
2024年03月21日07:4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322個新品亮相地展

3月20日,大會嘉賓在三亞市崖州區國家現代農業(種業)產業園參觀番茄新品種。 本版圖片均由本報記者 王程龍 攝

3月20日,走進位於三亞市崖州區的國家現代農業(種業)產業園,道路旁,粉嫩的三角梅探出枝頭﹔田地中,翠綠的稻葉擠擠挨挨﹔大棚裡,這邊乳白色的聖女果挂滿枝頭,那邊南瓜藤上墜著幾個形似橄欖球的南瓜……

當天,2024中國種子(南繁硅谷)大會新品種田間展示活動正在舉行,259家參展單位的2322個新品種農作物集中亮相,新品種數量達歷年之最。

“你看,這辣椒苗長得多好,都跟我一樣高了。”走進育苗棚中,海南南繁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特聘專家、產業園技術指導負責人馬文全站在他親自培育的辣椒——“安椒28號”前,用手在頭頂比畫著。捧起一顆黃綠色辣椒,他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這種辣椒吃起來微辣、質地脆、無渣,具有很好的商品性。

“之前,這裡的土壤偏酸性。今年,我們全面優化了土壤生態環境,在管理階段堅持施加有機肥,專設了有機示范田。”馬文全說。此外,大會還堅持綠色化種植,起壟覆膜全部使用了可降解的綠色環保地膜。

“這種圓形的茄子,我還是頭一回見!”一名游客說道。跟隨他的目光,記者看到,這片茄子地中,生長著的並非南方地區常見的長形茄子,而是北方地區主打的圓茄子。這些茄子長得圓乎乎,用兩隻手才能完全握住。

千百種不同作物,成熟期不同、性狀不同,甚至適合生長的地區不同,如何能在田間展示期間實現如此整齊的成熟度?

“為了保証作物在田間展示期間同時成熟,我們按照各類農作物生長規律倒推播種時間。”南繁產業公司董事會秘書付斌表示,去年開始,工作人員便結合不同展示區農情,制定計劃,提前做好各地塊的旋耕、施肥、起壟、覆膜、安裝灌溉設施等備耕工作。

同時,工作人員還根據品種生長特性、生育期、產品用途等進行分類,並制定展示方案,引導種植工人嚴格按照工期表實施種植作業,確保作物正常生長,保障各項農事生產銜接緊湊有序。

要問本次田間展示農作物的數量之最,番茄當仁不讓。在番茄展示區,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員李常保摘下這次獲得“好吃番茄”金獎的番茄“塔麗卡”遞給記者,還未入口,已經先聞到了番茄的香味,掰開番茄,番茄瓤中夾雜著晶瑩飽滿的汁水,香味扑鼻。“番茄苗圃長勢旺盛、結果整齊均勻、果實鮮亮、香味扑鼻,確實稱得上‘金牌番茄’!”李常保說。

走進土耳其尤克賽爾種子公司的展區,一眼望過去便是顏色鮮明的番茄。“這邊的番茄,別看它們已經熟透了,但摸起來還是很硬,這種番茄貨架期長,耐運輸,在市場上優勢非常明顯。”

今年,基地設立了國際專區、企業專區,並迎來了兩家外國公司在此展示植物新品種。在馬文全看來,不同國家在育種技術上有著不同的優勢,這是一次國內外種業交流學習的好機會。

2024年的中國種子大會暫且告一段落,但田間展示將持續這份熱鬧。3月23日上午9點,三亞市崖州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將開放採摘活動,廣大市民、游客也能到場品嘗南繁“第一口鮮”。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