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倡導清明期間文明祭掃 嚴防森林火災

2024年03月22日17:5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3月22日電(記者毛雷、李學山)又是一年春草綠,又是一年清明時。3月22日上午,2024年海南省清明節祭掃工作新聞發布會在海口舉行。發布會介紹了近年海南推進綠色殯葬改革工作的成效,以及今年清明節祭掃服務保障工作的有關部署。

據介紹,2023年,海南按照逐步實行遺體火葬、推行生態安葬、推廣低碳祭掃的海南特色殯葬改革路子,穩步推進殯葬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西部(儋州)殯儀服務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填補了海南島西部地區無殯儀館的空白﹔推動6個市縣開工建設12個公益性公墓﹔海口、三亞成功舉辦公益骨灰海葬活動﹔環島旅游公路沿線10個市縣提前半年完成沿線1.2萬座墳墓整治,為建設最美旅游公路作出民政貢獻﹔去年清明節期間,全省累計接待祭掃群眾近64.5萬人,疏導車輛16.4萬輛,採用鮮花祭掃等綠色方式37.6萬人,網絡祭掃群眾6.11萬人,祭掃工作平穩有序,有效滿足群眾不同祭掃需求。

清明節是祭掃的高峰期,海南制定印發了《關於做好2024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各市縣民政部門指導殯葬服務機構完善應急處置、人員車輛疏導、祭掃服務接待等方案預案,同時,各大中型公墓和集中安葬點由屬地政府牽頭成立臨時機構,靠前指揮,民政、公安、交通運輸、林業、應急管理等部門密切分工合作,積極有效預防和及時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要完善祭掃服務,加強殯葬收費行為規范,督促殯葬服務機構全面公開服務項目、收費標准、服務內容等,同時強化人文關懷,加強人員配備、增設服務窗口、延長服務時間。

要利用清明節的契機,督促推動各市縣通過殯葬公益宣傳片制播、組織殯葬服務機構開展“開放日”等活動,開展《殯葬管理條例》《海南省殯葬管理辦法》等法規政策宣傳,大力倡導綠色殯葬,鼓勵引導更多群眾選擇節地生態安葬方式。

海南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許煥中在發布會上介紹,為滿足群眾的祭掃需求,海南不斷調整增加祭掃服務方式,包括暢通預約渠道,各市縣均開通了錯時錯峰、分批限流的預約祭掃通道﹔各市縣加大網絡祭掃服務保障力度,海口、文昌、瓊海、定安等市縣開通網絡祭掃服務平台﹔部分市縣在公墓開展“鮮花換紙錢”活動,引導群眾綠色低碳祭掃等。

“希望大家積極參與綠色文明祭掃,不攜帶火種進山入林,不在林區燃燭焚香、燒紙點炮,避免森林火災,用實際行動共同守護我們的美麗家園。”海南省應急管理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陳武介紹說,清明節前后歷來是我省森林火災的高發期。據氣象部門預計,清明節期間,海南島大部分地區較常年同期氣溫偏高,降水偏少,加上清明假期群眾進山入林旅游、踏青、祭祀活動急劇增多,潛在風險增大,森林防滅火形勢極為嚴峻復雜。

為預防森林火災,海南除了充分運用各種宣傳媒介加強防火宣傳、設置火險預警信號標志牌、懸挂防火宣傳標語等,還要加強火源管控,運用林區監控、衛星熱點、無人機巡查等技術手段定時查看林區情況。清明節期間,全省18支森林消防專業隊伍、223支鄉鎮半專業扑火隊等扑火力量全部進入應急狀態。

為進一步引導群眾“移風易俗”,海南還將依托文明實踐陣地倡導文明祭掃,發揮各村(居)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群眾自治組織作用,健全完善村規民約,培育文明習慣。

“希望大家在慎終追遠、緬懷先烈的同時,能夠以文明、環保、安全的方式進行祭掃,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傳遞社會正能量,為建設美麗新海南作出應有的貢獻。”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精神文明建設綜合協調處處長吳慰平在會上表示。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