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定安縣黃竹鎮白塘村探索“鮮果+旅游”農文旅融合發展模式引客來

“果味村庄”飄出振興“鮮香”

記者 李豌 特約記者 孫國富
2024年03月25日07:3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果味村庄”飄出振興“鮮香”

白塘村村民展示蓮霧。

3月20日,海南日報記者走進定安縣黃竹鎮白塘村,暢通的瀝青道路兩側,一棵棵完成套袋的蓮霧樹上,紅色果實從袋子透明處影影綽綽露出。遠近聞名的“蓮霧村”,又將迎來新一年的蓮霧豐收。

這一天,白塘村奇石村民小組村民陳元興,正在離家不遠處的蓮霧地裡除草、澆水。“嘗嘗吧!在我們富硒土地上種出的黑金剛蓮霧,又脆又甜又多汁!”站在蓮霧樹下,陳元興一邊挑出一個已紅得發黑的蓮霧遞給記者,一邊樂呵呵地算起了賬,“現在種了200多棵黑金剛蓮霧,一共大約10畝地,好時節一年兩茬能收獲4萬斤鮮果,按均價每斤10元計算,保守估計,一年差不多能賣四五十萬元。”

如今,走在白塘村,由於發展蓮霧產業,四處皆已陸續蓋起樓房,看不到近20年前遍地瓦房的場景。“曾經我們還是一個沒有產業、沒有人氣的革命老村,主要靠傳統的橡膠種植為生。”今年50多歲的王俊從1994年至2010年擔任白塘村黨支部書記,經歷了白塘村最初的蛻變。

此前,一位台灣水果商在瓊海種植蓮霧,售價可觀,讓王俊和整個村委會有了新想法。“白塘村臨近G98環島東線高速路黃竹出口,距離瓊海隻有幾公裡,很方便就能上門求教。”王俊說。

然而,彼時蓮霧還十分稀有,1棵苗售價達8000元,島內亦缺乏相關技術。為了改變白塘村積貧積弱的狀態,白塘村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村干部自掏腰包購買數十棵苗木在自家試驗種植,同時以到台灣商人蓮霧基地打工的方式,學習種植技術﹔待技術成熟后,再由村干部及種植能手帶頭擴大種植,並向全村有意向者提供苗木和種植技術,逐步吸引更多村民開始種植蓮霧。

隨著蓮霧種植走向規模化,該村逐步圍繞“一村一品”創建模式,利用“互聯網+”網絡營銷模式,與返鄉大學生、電商合作,打響“白塘蓮霧村”品牌。

但依賴單一產業仍存在較大發展風險。“后續,村委會持續推動引進荔枝種植技術培訓等,逐步在本村發展起以蓮霧、荔枝為主,菠蘿蜜、檸檬等多種熱帶亞熱帶水果為輔的多元水果種植產業,不斷優化產業結構。”現任白塘村黨支部書記何聲思說,目前,全村共種植熱帶水果6000多畝,成為名副其實的“果味村庄”,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從十多年前的不足7000元增長到如今的2.3萬元,輻射帶動周邊村庄種植蓮霧、荔枝等熱帶水果超過2萬畝,創收累計超億元。

隨著水果產業的振興,近年來,該村還著力發展“庭院經濟”,在村民房前屋后種植經濟價值高、效益好、銷路暢的荔枝、山竹、楊梅等多種水果,致力於將白塘村打造為集種植生產、休閑旅游於一體的庭院經濟示范村庄。

2015年起,以白塘村為核心點,黃竹鎮於每年5月打造水果採摘節,以農文旅融合推動水果增效、果農增收以及旅游餐飲服務業創新發展,持續打造“鮮果+旅游”模式,重點打造集鮮果銷售、採摘和鄉村體驗為一體的“果味村庄”,每年採摘節當天可吸引游客上千人次。2022年,引進海南省旅游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依托縣內“水塔咖啡”品牌在本村打造一座裝配式建筑水塔咖啡屋,依托本地水果優勢,開發水果茶及水果風味咖啡,進一步探索培育鄉村特色產業項目新模式。

產業之外,鄉村治理亦呈現出全新面貌。2023年4月,白塘村成立“三問”工作室,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以有效搭建“兩代表一委員”在“閉會”期間依法履職、聯系群眾的平台,共安排21名各級代表委員駐點。“每月第一個周三是‘接待群眾日’,以輪值形式輪流安排‘兩代表一委員’接訪基層黨員群眾,深入了解並協調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何聲思介紹,截至目前,工作室解決群眾問題訴求13個,涉及關愛留守兒童、民生基礎設施建設、鄰裡糾紛調解等多方面。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