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鶯歌海鹽場:打造“新鹽值”,挖掘新賣點,培育新業態

老鹽場奔向“新賽道”

2024年03月25日07:3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鹽場奔向“新賽道”

2月25日,樂東鶯歌海鹽場,鹽池水平如鏡倒映晴空,鹽池阡陌縱橫,游人行走其間感受鹽田風光。本報記者 王程龍 攝

俯瞰海南環島旅游公路鶯歌海鹽場段。 本報記者 王程龍 攝

鹽工在鶯歌海鹽田中勞作。本報記者 張杰 攝

俯瞰海南環島旅游公路鶯歌踏浪驛站。 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游客打卡鶯歌海鹽場鹽倉。本報記者 王程龍 攝

看慣了碧海?今天來看點不一樣的“海”:白色的“鹽海”掃碼看視頻老鹽是如何“煉”成的?了解“鶯歌海老鹽晒制技藝”

3月22日,正在鶯歌海鹽場黨建文旅基地餐廳內忙著接待客人的廖風達,坦言自己從未想到有一天還會回到鹽場,和父輩一樣又吃上了“鹽業飯”。

“過去,長期烈日暴晒的工作環境,繁重的制鹽作業,加之收入低,這裡對本地年輕人普遍沒有吸引力。”因此,早在學生時代,廖風達就離開了鶯歌海。

然而,在廣州、北京等大城市讀書工作多年后學到的烹飪和餐廳管理技能,卻促成他回到鹽場工作——3年前,當時鶯歌海鹽場新打造的黨建文旅基地,正好需要餐飲方面的專業人才。專業技能對口、對鹽場懷有深厚感情的廖風達,應聘回到了這裡。

這個選擇沒有讓他后悔。隨著橫穿鶯歌海鹽場的環島旅游公路於去年底建成通車,如今已是餐廳經理的廖風達,愈發感受到這座擁有60多年歷史的鹽場,每天都在發生新變化:

老鹽場打造“新鹽值”,鹽田風光成為一道獨特風景,打卡的游客越來越多﹔老國貨有了新賣點,老鹽系列產品越來越受歡迎了﹔老品牌培育新業態,老鹽場裡建起了全省規模最大的光伏基地,鹽場發展的新路越走越寬……

A

從“沒啥看點”到成為網紅打卡點——

老鹽場顏值煥新

3月12日,海南日報記者駕車從環島旅游公路樂東段經過,行經鶯歌海鹽場時,隻見沿線一望無際的鹽田波光粼粼,雪白的鹽山與藍天白雲相互映襯,仿若“天空之鏡”。很多人被鹽場奇特的美景吸引,停下車來駐足眺望。

“鹽場的景色很美,走在其中讓人心曠神怡,值得一游。”廣東東莞游客蘇先生被鹽場上的鹽庫庫房遺址吸引,拍了不少“老”照片。

除了自然風景,鶯歌海鹽場的海鹽文化館也吸引著絡繹不絕的人群,在這裡,游客能體驗一場別開生面的海鹽文化之旅:原來,一顆顆粗礪的海鹽,要經過納潮、制鹵、結晶、採鹽、堆坨、晒干等工藝環節,才能成為人們舌尖上的調味品。

古朴的老鹽晒制技藝,正是鶯歌海鹽場的“絕活”。事實上,建於1958年的鶯歌海鹽場,佔地約5萬畝,至今已有66年的食鹽生產歷史。經過歲月的洗禮,生產設施設備逐漸老化,加上鹽業體制改革影響,鶯歌海鹽場生產規模早已不復曾經的輝煌。

“地方雖大,但以前看點可沒這麼多。”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偶有朋友過來鹽場玩,廖風達等在鹽場工作生活的人們也不知該帶朋友怎麼玩。

可喜的是,在劃歸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后,在“鹽+文旅”轉型發展方面,鶯歌海鹽場的步子越邁越大。2020年,海南控股鶯歌海黨建文旅基地建成投入使用,成為一個集鹽田觀光體驗、民宿餐飲、鹽文化展示宣傳等於一體的鹽文化旅游項目,老鹽場有了“新鹽值”。

如今,伴隨著去年12月18日海南環島旅游公路的全線通車,該文旅基地也成為沿線美景中的一顆耀眼珍珠,被越來越多游客發現、喜歡。相關觀光體驗點的完善,也讓大家能停下來,更好地感受鶯歌海鹽場的魅力。

在距離文旅基地約5公裡的海邊,一座以“鹽文化”為主題,佔地195畝、總投資近8億元的環島旅游公路鶯歌踏浪驛站拔地而起。目前該驛站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投入營業。

“整個驛站裡各個建筑體現的就是海鹽的生成過程,比如銀山禮堂的外形就像是鹽堆,游客中心外的水池模仿的是鹽池的‘天空之鏡’效果,而鹽文化中心四周做了‘結晶池’的效果,將為游客體驗鹽文化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務。”鶯歌踏浪驛站建設負責人喬先生介紹說。

老鹽場打造的文旅新場景,吸引了眾多游客。鶯歌海黨建文旅基地負責人葉健說,春節假期文旅基地和鶯歌踏浪驛站的民宿都是滿房狀態。“今年春節假期,鶯歌海黨建文旅基地接待的游客創下了歷史新高,初一至初八每天都有3000人左右。”

B

從單一調味品到30多種高附加值衍生品——

老國貨賣點上新

文旅基地建設,為鶯歌海鹽場帶來了人氣,但是要真正將這波流量接住,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效益,還得在深耕鹽產品、拉長產業鏈上做文章。

老鹽產品,正是鶯歌海鹽場的“獨家絕技”。在文旅基地的餐廳裡,廖風達告訴記者,日常最受游客喜歡的產品就是他們用老鹽制作的檸檬水以及在貨架上銷售的系列老鹽產品。

“老鹽福袋很好看,送禮很合適”“有了老鹽飲品專用鹽、老鹽凍干果茶,我自己在家也能做好喝又正宗的老鹽飲料了”……今年春節假期,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十分青睞老鹽產品,老鹽福袋甚至賣到脫銷。

鶯歌海老鹽有什麼特殊之處呢?今年初,“鶯歌海老鹽晒制技藝”成功入選海南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鶯歌海老鹽晒制技藝”非遺傳承人、鶯歌海鹽場“老鹽公”賴清海介紹,鶯歌海老鹽是有生產資質、有產品標准的老鹽,但並非想生產多少就能生產多少,晒老鹽講究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就是老鹽晒制需歷時100天以上(一般食鹽晒制30天左右即可),而且整個過程不能下雨,鶯歌海鹽場區域滿足這樣的氣候條件﹔地利,即老鹽的生產需要高純淨度和高鹽度的海水才行,鶯歌海的海水濃度高於一般海域,且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豐富,佔盡老鹽生產之地利﹔人和,即老鹽的晒制需要經驗豐富的“老鹽工”准確把握鹵水的新鮮度、飽和度、深度,以及每天動鹵(鬆鹽)的最佳時間和次數,才能確保結晶成為大顆粒的鹽。

賴清海介紹,在鹽池裡將大顆粒的鹽晒制成了之后,還需在室外堆坨,讓鹽經過雨水沖刷、陽光暴晒等大自然的洗禮后,再轉入至天然高溫倉庫中存儲5年以上,才能使其成為真正的鶯歌海老鹽。

來自市場一線的反饋,讓鶯歌海鹽場重新審視了老鹽的市場價值,聚力於打造高附加值的產品。

根據不同消費者的需要,鶯歌海鹽場或採用特色的包裝、或採用不同的技術加工,已研發生產了多達30多種的高附加值老鹽衍生品,比如“老鹽福袋”等精心包裝的不同年份老鹽產品,鹽焗海鮮調料包、老鹽飲品專用鹽、老鹽凍干果茶等專門打造的特色老鹽食品等,以及深加工研發出來的老鹽益生菌牙膏、老鹽益生菌漱口水等老鹽日護產品。

海發控旅游產品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鶯歌海鹽場市場部負責人賴雅琴說,他們正努力把鶯歌海“老鹽”系列產品打造成為游客喜愛的海南特色旅游商品,目前鶯歌海鹽場的“老鹽福袋”、老鹽凍干果茶、老鹽日護禮盒3件產品已榮獲“海南100件最愛伴手禮”旅游商品稱號。

C

從“鹽+文旅”到“鹽+電能”——

老品牌業態添新

不止於老鹽新產品的探索,鶯歌海鹽場正在培育更多的新業態,旨在發展形成新質生產力。

“驅遣陽光充炭火,燒干海水變銀山”,是郭沫若在看到鶯歌海萬畝鹽田盛景時留下的豪邁詩句。如今“驅遣陽光”在鶯歌海,又有了綠色發展賦予的新含義:在數千畝的鹽場納潮湖上,數十萬塊光伏組件正在陽光下閃爍,源源不斷將光能轉換為綠色電能。

“我們鶯歌海鹽場最大的資源就是土地,雖然這些土地不能用於建設開發,但我們通過資源重組,引進海控能源天能電力有限公司建設鹽光互補項目,實現了閑置資源的增值增效。”鶯歌海鹽場資產經營管理部門負責人王先生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隨著去年底鶯歌海鹽場的納潮湖200兆瓦光伏項目並網后,鶯歌海區域光伏裝機總容量達430兆瓦,成為海南省最大的光伏基地,每年可發電約7億度。這意味著,這塊最高曾年產32萬噸海鹽的老鹽場,現在正源源不斷地為海南提供清潔低碳的綠色電能,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採訪中,賴雅琴還告訴記者一個好消息。“去年,我們鶯歌海鹽場的食鹽產品,已成功打開了廣東、廣西、貴州、四川4個外省市場,並形成了復購,全年銷售量達1511.955噸,實現了海南整體鹽行業食鹽產品省外市場規模化銷售的歷史性突破。” 賴雅琴說,隨著海南控股與海南鹽業整合重組,未來“海南島鹽”的道路將越走越寬。

海南控股黨委書記、董事長周軍平表示,海南控股將圍繞鹽產業上下游產業鏈的固鏈、增鏈、延鏈、補鏈,建立更加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海南鹽業體制機制,並充分發揮海南控股在資本運營、資源整合、戰略合作、品牌塑造等方面的優勢,努力把海南鹽業打造成為在原鹽、食用鹽等傳統產品領域“專而優”,在高端鹽、老鹽等特色產品領域“精而美”的現代鹽業企業,進一步提升海南鹽業在省內外市場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海南大學國際旅游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劉剛說,鶯歌海鹽場是海南很有市場號召力和文化歷史底蘊的品牌,乘著環島旅游公路建成通車的東風,其更受游客歡迎並不奇怪,而且不僅是“鹽+文旅”,鶯歌海鹽場可以做的產業鏈很長,好好謀劃創新,借助新業態、新技術,確實能讓鹽業這一傳統產業,培育發展出新質生產力。樂東鶯歌海鹽場的這種發展思路,對環島旅游公路沿線的其他市縣也有借鑒意義,但關鍵是大家要體現出差異化發展的思路,不要同質化。

而面對環島旅游公路開通后激增的游客,廖風達十分期待餐廳引入新的業態:“我們正准備擴大餐廳面積,同時再引進一些小吃等新業態,更好地將流量轉化為銷量。”

老鹽場的下半場,值得期待。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