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預計今年魚苗出口額將達1.3億元

萬寧鰤魚“游”向全產業鏈

記者 李豌 通訊員 莫華慧
2024年03月27日07:0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寧鰤魚“游”向全產業鏈

3月26日,在萬寧洲仔島海域林蘭水產鰤魚養殖基地,連片的養殖網箱漂浮在海面上,每個網箱內平均養殖了上萬尾鰤魚苗,幾十名工人正忙著開展加工餌料、投放餌料、洗網換網等工作。

就在這裡,每年平均出口鰤魚苗300萬尾至日本,年產值約8000萬元。“基本每年都是12月底到次年3月從漁民手中收購天然幼苗進行養殖,大小不等,養殖到4月就開始陸續將魚苗出口到日本。”萬寧林蘭水產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山健豪介紹,受台風和鰤魚生長習性影響,養殖貿易鰤魚苗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出口至日本的鰤魚苗體長在22厘米以上,價格大約為600日元/尾。

鰤魚,又名章雄魚,是全球公認的高端生食魚品,主要產自日本,但萬寧、陵水、三亞海域是鰤魚最重要的產卵和孵化地區,因此,每年日本都要從海南進口大量的鰤魚苗以滿足其市場需求。而萬寧海域作為鰤魚的天然產卵場和幼魚索餌場,在全球鰤魚生產中都佔據極為重要的地位。

據了解,包括萬寧林蘭水產養殖有限公司在內,萬寧市共有4家從事鰤魚養殖貿易的公司,主要在萬寧洲仔島、甘蔗島等海域養殖鰤魚,預計今年將出口鰤魚苗500萬尾至日本市場,出口額將達1.3億元。

“但是,魚苗運抵日本后,還要再養殖一年半左右,才能作為商品魚流入市場。”吳山健豪說,如今,萬寧林蘭水產養殖有限公司正在推進鰤魚成品魚養殖,在大洲島附近海域建設深海網箱養殖項目,在該區域投放東星斑、金槍魚、鰤魚魚苗進行深海網箱成品魚養殖,做到水產養殖陸海接力的有效銜接,促進帶動成品魚養殖、成品魚加工運輸、冷鏈物流、飼料加工生產等高附加值產業的發展。

“目前我們已經從日本進口了12口抗台風可沉浮式網箱,待用海審批手續完成后將陸續下海安裝。”吳山健豪說,目前進口的一口網箱可養殖魚苗約5000條,養殖到8斤左右銷往國內市場,成品鰤魚塘口價為55元至60元/斤。

此外,針對鰤魚中單價最高的高體鰤這一品種,海南萬諾水產科技有限公司已與挪威知名企業達成合作意向,將在萬寧建設鰤魚陸基工業化智能循環水實驗基地項目,著重開展高體鰤的人工繁育和養殖研究,通過科研和技術創新推動人工繁育高體鰤取得實質性進展,並實現其陸基工業化養殖的技術突破,助力萬寧鰤魚產業做大做強做優。

“目前,萬寧正在加快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產業園建成后,鰤魚產業將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從以往的育苗標粗出口,變成海上育苗標粗、深海網箱養成、入港加工增值全產業鏈發展,最終形成鰤魚國家核心產區產業基地和海南自貿港出口創匯拳頭品牌之一。”萬寧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總面積48.21萬畝,覆蓋山根、和樂、萬城、東澳等4個沿海鄉鎮,以東星斑、鰤魚產業為主導,按照計劃,到2025年,力爭實現東星斑工廠化養殖面積達到5000畝,鰤魚深海網箱養殖面積達到萬畝以上,年加工能力達到7萬噸。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