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萬寧因地制宜發展水上運動

小小沖浪板,拓寬發展路(一線調研)

2024年03月28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小沖浪板,拓寬發展路(一線調研)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28日   第 15 版)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28日 第 15 版)

核心閱讀

近年來,萬寧立足資源稟賦,以沖浪為抓手,加速布局發展水上運動,不僅為全民健身搭建了更廣闊的平台,更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椰林樹影掩映碧海藍天,運動激情融合風土人情,一幅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的美麗畫卷在萬寧徐徐展開。

在海南省萬寧市,長達109公裡的海岸線上分布著10余個海灣,日月灣便是其中之一。這個半月形的海灣,水質清澈、水溫適宜、海浪綿長有力,世界各地的沖浪愛好者慕名前來,享受在浪尖“起舞”的快樂。

近年來,萬寧立足資源稟賦,以沖浪運動為抓手,帶動潛水、摩托艇、槳板等水上運動開展。水上運動逐漸成為萬寧的新名片,一方面帶動體育培訓等相關產業發展,一方面撬動賽事經濟、假日經濟,促進文體旅融合發展。

涌起浪頭——

立足資源稟賦,以專業賽事立起金字招牌

“半蹲,放鬆,把握海浪的節奏,一鼓作氣站上沖浪板。”在日月灣,沖浪運動員黃雲柯踩在沖浪板上,風吹浪來便踏浪而行。

黃雲柯今年22歲,家住萬寧市禮紀鎮田新村,在海邊長大。“我父母那輩人以捕魚為生,常年與海浪為伴。但大家不懂沖浪,更沒人專門學沖浪。”黃雲柯說。

而現在,漫步日月灣,隨處可見五顏六色的沖浪板,不少人身著沖浪服,臉上涂抹著彩色防晒泥,每天大段時間泡在海水裡,一遍遍練習沖浪動作。

從默默無聞到成為沖浪“勝地”,日月灣的轉折發生在2010年。

日月灣屬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沖浪期長,起浪頻率高且穩定。漸漸地,便有沖浪愛好者旅居於此。日積月累,日月灣在沖浪界有了名氣。

有稟賦、有人氣,萬寧開始想辦法把日月灣的招牌立起來。2010年,在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等的支持下,首屆萬寧國際沖浪節舉行。第二年,萬寧又承辦了世界女子沖浪長板巡回賽。

專業賽事讓世界更了解萬寧,各類沖浪賽事紛紛涌現。ISA(國際沖浪協會)世界長板沖浪錦標賽、世界槳板沖浪錦標賽、WSL(世界沖浪聯盟)世界挑戰者系列賽、世界長板沖浪冠軍巡回賽等國際賽事,全國沖浪錦標賽、全國沖浪冠軍賽、全國青少年沖浪錦標賽等國內賽事相繼在萬寧舉行。自2010年起,日月灣連續10余年舉辦全國性沖浪賽事。

2016年,沖浪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萬寧又一次迎來發展契機。2017年3月,沖浪國家隊成立﹔同年9月,沖浪國家隊培訓基地正式落戶日月灣。值得一提的是,國家隊中有不少隊員來自日月灣沖浪少年先鋒隊。

2012年,萬寧市政府牽頭成立了日月灣沖浪少年先鋒隊。“沒有隊員,就從周邊漁村招孩子﹔沒有經驗,就想方設法參加比賽、刷經驗值。”回憶起沖浪少年先鋒隊的創立過程,如今已是海南省沖浪隊主教練的林橋汶感觸頗深。當時隻有10歲的黃雲柯和姐姐黃瑩瑩,在父母的支持下報了名。這些在海邊長大的少年,懷揣夢想,日復一日反復練習,終於“沖”進了國家隊。

2018年,沖浪少年先鋒隊成員董可馨獲得全國沖浪冠軍賽女子短板冠軍。2021年9月,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沖浪比賽在萬寧舉行,海南隊共收獲2枚金牌和1枚銀牌,黃瑩瑩摘得女子短板項目金牌,這也是全運會歷史上第一枚沖浪金牌。黃雲柯則代表山西隊出戰,獲得男子短板項目第四名。

追逐浪花——

小眾運動走入大眾視野,沖浪文化日漸豐富

以舉辦專業賽事為突破口,沖浪運動在萬寧迅速發展。昔日的小眾運動逐漸走入大眾視野,吸引越來越多人體驗。

游源源是一名沖浪愛好者,2017年開始接觸這項運動,“沖浪讓我更快樂、更健康,我的協調能力加強了,身體素質也提升不少。”2023年3月,第三屆女子聯盟沖浪賽在日月灣舉行,游源源獲得短板組冠軍,“每一次沖浪都有新鮮的感受,我喜歡和大海親密接觸。”

女子聯盟沖浪賽是一項面向女性選手的業余賽事,也是一場融合了沙灘瑜伽、市集、環保行動、健康沙龍的聚會。賽場上,參賽選手揚起陣陣浪花﹔賽場外,環保理念和行動貫穿場地搭建、物料布置等各個環節。在萬寧,崇尚健康、時尚、環保的沖浪文化逐漸形成、日益豐富,並反過來吸引更多人加入沖浪者隊伍。

“沖浪是一種生活方式。”萬寧盤古掌沖浪俱樂部店長吳潤泉曾擔任多項國際級、國家級沖浪比賽的技術裁判,今年是他加入沖浪俱樂部的第七個年頭。“一開始看到外國人沖浪覺得很有意思,就跟著學,后來又參加培訓,考取了教練証和裁判証。”回憶過往,吳潤泉慶幸自己找到了喜歡的圈子。

游客絡繹不絕,吳潤泉忙著介紹沖浪板知識,“水上運動的裝備是一門有趣的學問,以沖浪板為例,長板、短板就不一樣,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板子。”

盤古掌沖浪俱樂部創始人陸盛華曾參與過多屆萬寧國際沖浪賽事的組織運營工作,之后又參與了首批國家沖浪隊及后備人才選拔、日月灣國家沖浪培訓基地的籌備工作。在陸盛華看來,萬寧要抓住機遇大力發展沖浪產業,首先要做好“人”的文章,既要豐富並培植沖浪文化,也要想方設法擴大沖浪人群。

據悉,目前萬寧共有沖浪俱樂部150家。沖浪教練員培訓班已舉辦20余期,共培訓近500人,為200余人發放資格証書,人才培訓工作穩步推進。

萬寧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局長姚旺介紹,萬寧正在完善水上運動人才培養機制,一方面通過開展水上運動進校園活動,擴大水上運動的人口基數﹔另一方面,不斷完善政策保障,引進更多專業人才,讓他們在萬寧“留得住、過得好”。

抓住浪潮——

發展沖浪配套產業,小漁村吃上“沖浪飯”

距日月灣不足一公裡,有一個三面環山的小漁村——田新村。這裡不僅培養了黃瑩瑩、黃雲柯、黃瑋等多名沖浪運動員,也成為許多游客來萬寧沖浪的落腳地。過去,這裡交通閉塞、產業結構單一,村民以捕魚、務農為生。隨著沖浪運動在當地興起,各具特色的沖浪俱樂部、民宿和餐館不斷涌現,村民找到了就業新方向,在外務工的青年也紛紛選擇回到家鄉。

黃燕沙是其中之一。她經營的民宿共有10間房,自2022年5月開業以來,節假日期間常常客滿。“小時候,我總想走出小漁村,去見見世面。” 黃燕沙介紹,她不到20歲就離開家鄉,自學服裝設計,在深圳開辦了自己的公司。雖然事業上頗有成就,但黃燕沙始終挂念著家鄉的發展。沖浪運動在萬寧日漸火熱,讓她看到了機遇。2021年,她回到田新村開起民宿,“以前難以想象,在家門口就能干一番事業。”黃燕沙對未來充滿信心。

黃燕沙的堂哥黃文創辦的沖浪俱樂部在當地頗有名氣,他見証了沖浪運動在萬寧的發展。漁民出身的黃文偶然體驗了沖浪后,便深深愛上了這項運動,還參加過多項國際、國內賽事。一開始周圍人並不理解,覺得他“不務正業”。如今,看到絡繹不絕的游客,越來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沖浪飯”,人們的觀念也發生了轉變。

田新村黨支部書記陳真國介紹,近年來田新村著重發展沖浪配套產業,目前已有100多名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回村創業或就業,村內注冊登記的沖浪俱樂部有11家,持証上崗的沖浪教練有66名,還有51家民宿579間客房。2023年,村集體收入近60萬元。

“未來,我們將通過加強培訓、成立協會等方式,提升沖浪俱樂部、民宿的管理和服務水平,實現規范化、可持續發展。同時,村裡還要打造觀光項目,實現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改善村庄的人居環境、文化氛圍等,提升村民和游客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陳真國說。

乘風破浪——

打造全產業鏈,促進文體旅產業融合發展

沖浪運動的蓬勃開展,帶動其他水上運動項目在萬寧加速布局。2022年,萬寧推出“一灣一品”體育產業戰略,打造日月灣沖浪、石梅灣潛水、神州半島水上摩托艇等差異化品牌,國家潛水南方訓練基地和國家摩托艇南方訓練基地分別落戶石梅灣和神州半島。2023年,萬寧神州半島第一灣、日月灣、石梅灣入選全國首批國家水上海上國民休閑運動中心試點單位。

在神州半島,摩托艇駕駛者的身影在海浪間躍動,身后劃出一道道雪白悠長的弧線。岸邊,忙著搬運物料的張君寶汗水直流。他是深潛(海南)國際體育產業有限公司的賽事運營負責人,正在為一場即將到來的千人賽事做准備。

從重慶來海南3年了,張君寶的皮膚晒得黝黑,他笑言:“賽事活動一個接一個,忙得沒工夫‘躲’太陽,忙並快樂著!”

2021年,張君寶和團隊成員第一次來到萬寧,承辦“綠水青山”中國休閑運動挑戰賽。“比賽期間,我們去看了好幾個海灣,每個都各具特色。看到游客興致勃勃地體驗沖浪、潛水、摩托艇,我們看到了發展機遇。”幾個月后,深潛體育在海南注冊成立公司,定位本土賽事運營和水上基地運營。

水上運動市場不斷壯大,助力參與者步入發展快車道。更多企業借著東風,積極尋找新方向。2023年3月,在興隆華僑農場小洋僑旅游度假區,2023年中國槳板瑜伽公開賽吸引了來自20多個省份的50余名選手參加角逐。本次賽事的承辦方並非體育公司,而是一家主營咖啡生產的企業。這是為何?

“一方面,萬寧水上運動發展火熱,我們企業有場地和辦賽資源,可以拓展新的業務板塊﹔另一方面,萬寧興隆咖啡有著悠久的歷史,而水上運動深受年輕人喜愛,我們希望找到二者的結合點,打造青年社群,豐富消費場景。”賽事主辦方小洋僑咖啡品牌創始人王天巳說。

一項運動激活整個鏈條,萬寧文體旅融合發展的勢頭十分強勁。石梅灣打造濱海書屋,游客享受閱讀的同時,還能欣賞水上運動賽事﹔日月灣逐浪驛站正加速建設,建成后將擁有國內首個人工沖浪池……圍繞水上運動,萬寧挖掘優質旅游文化資源,引入高水平體育賽事和文化演藝活動,探索新業態、新熱點,帶給游客更豐富和優質的體驗,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據悉,2023年,萬寧市累計接待游客840.48萬人次,旅游總收入達到71.82億元。

經過3天的努力,第一次接觸沖浪的游客王先生由分不清沖浪板頭尾到成功上板,再到能在浪尖“起舞”,他表示收獲頗多。“這次萬寧之行,為我打開新世界的大門,甭提多興奮了。下個假期,我還會來萬寧,希望掌握更多更酷炫的沖浪動作!”王先生說。

(本報記者趙鵬、高佶、楊笑雨、曹文軒、孫海天)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