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充分發揮“醫療特區”優勢

讓百姓不出國門就能用上全球新藥

記者 陳子儀 特約記者 何穎
2024年04月03日07:5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百姓不出國門就能用上全球新藥

  四月二日,在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內的啟研醫院,醫護人員用E.I.S細胞電生理檢測儀為客戶做檢查。 本報記者 袁琛 攝

  鍵盤敲擊的嗒嗒聲、紙筆摩擦的沙沙聲……日前,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樂城醫院會議室內,眾人正在討論近期工作計劃,忙碌且專注。

  “變化太大了!”會議間隙,站在窗台前俯瞰園區,該院黨委書記胡波的記憶又回到6年前,彼時僅有幾家醫院開業的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如今已成為一座初具雛形的現代化、國際化醫療產業園區。

  發展的故事,起筆於那年春天。

  2018年4月1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規劃館考察時強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經濟要發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要大力發展健康事業,為廣大老百姓健康服務。

  接待醫療旅游人數達76.85萬人次,特許藥械惠及患者6萬余人次,13個特許藥械通過利用樂城真實世界數據輔助臨床評價獲批上市……6年來,樂城先行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醫療特區”優勢,聚焦“醫”這個核心,加快“醫、藥、研、產、城”一體化建設,力爭走在中國醫療醫藥領域改革開放前沿。

  釋放政策效能:

  健康路上,努力不讓一個人“掉隊”

  對於來自山東的漸凍症患者陳女士而言,隻要還有藥可試,便稱得上是“幸運”。

  2023年初,陳女士開始出現手指痙攣,起初並不在意。但隨著痙攣次數逐漸增加,她隻得前往醫院進行檢查,最終被確診為漸凍症。

  漸凍症屬於罕見病,這類患者就像被逐漸“冰封”一樣,肌肉無力、萎縮會逐漸加重,存活時間通常僅有3至5年。目前我國獲批用於治療漸凍症的藥物隻有利魯唑和依達拉奉。在先后服用了這兩款藥物后,陳女士的病情依然持續惡化。

  “聽說樂城引進了漸凍症的靶向治療藥物Tofersen,我決定來試一試。”不久前,陳女士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海南醫院(海南博鰲研究型醫院)(以下簡稱瑞金海南醫院)完成注射,成為了我國首個使用這一漸凍症靶向治療藥物的患者。

  給予希望,守護健康。像陳女士這樣的故事,時常在樂城先行區發生。截至目前,樂城先行區已引進特許藥械產品391款,基本實現醫療技術、設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目標。

  如何讓特許藥械政策效能持續釋放?“健康路上,我們努力不讓一個人‘掉隊’。”樂城先行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賈寧表示,一方面,樂城先行區將結合重點學科發展需要,引進市場需求大的特許藥械產品,提升特許藥械使用量﹔另一方面,樂城先行區也正在引進更多創新性強的罕見病藥品,解決我國罕見病診治難、用藥難、有藥用不起的尷尬境地,為國內罕見病患者開啟一扇新的“生命之窗”。

  提升診療能力:

  “家門口”就能治療疑難雜症

  “不久前,我們成功施行一台高難度肝中葉腫瘤切除及膽囊切除術。”近日,瑞金海南醫院普外科主任龔笑勇表示。

  此前,40歲的患者王女士出現腹痛情況,入院以后常規做了腫瘤指標的檢測,被發現腫瘤指標超出正常范圍。見到情況異常,瑞金海南醫院普外科、超聲科、放射科等專家第一時間聯合診療,最終診斷王女士肝中葉存在一個約為6厘米的腫瘤。

  多學科會診后,瑞金海南醫院決定為其開展肝中葉腫瘤切除及膽囊切除術。病人腫瘤位置特殊,既要將腫瘤切除干淨,又要不影響周圍血管神經,手術難度較大。為此,醫生團隊通過術中超聲定位,精准找到薄如蟬翼的平面,將腫瘤與血管精確分離,直至全部切除。最終不到3個小時,手術順利完成。

  作為樂城先行區內首家公立醫院,今年初,瑞金海南醫院迎來新一批上海派駐專家,該院緊急學科不斷補齊,診療能力也不斷提升。

  “早日實現與上海瑞金醫院醫療同質化水平,是瑞金海南醫院追求的目標,隨著越來越多上海瑞金醫院專家入駐海南院區,我們離實現這個目標越來越近。”瑞金海南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顧志冬表示。

  除了上海派駐專家,樂城先行區也迎來了不少新面孔。來自四川華西、山東各大公立醫院的專家也在陸續到崗。

  據介紹,截至目前,樂城已有28家醫療機構開業運營,20余家醫療機構在建或籌建。樂城的政策優勢疊加各具特色的醫療機構,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醫學專家,同時不少外籍醫師也選擇來樂城執業,由此樂城先行區初步形成了罕見病、腫瘤、眼科、耳鼻咽喉科、生殖、體檢、醫美等七大特色專科。

  多點發力破題:

  加速創新藥品走進“尋常百姓家”

  5700萬人次!

  這是截至目前樂城特藥全國累計參保人數。作為全國唯一“醫療特區”,樂城一直在探索如何讓患者能“用得起”國際創新藥械。2020年開始,樂城創新推出樂城特藥險,同時樂城特藥相繼被納入北京、上海等全國43個省級、市級和地區的普惠健康保藥品目錄,加速創新藥械惠及更多國內患者。

  近年來,樂城先行區持續探索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通過醫保、商保、公益救助基金等多種方式,不斷提升特許藥械的可及性、普惠性。

  加速創新藥械惠及廣大群眾,樂城先行區還交出了一張“成績單”:截至目前,累計有13個特許藥械通過利用樂城真實世界數據輔助臨床評價,加快了其在國內的上市進程。可以說,樂城先行區已成為國際創新藥械進入我國的最主要通道。

  樂城真實世界應用探索還邁出了“新步伐”。去年5月,海南省政府與國家醫保局簽署合作備忘錄,支持海南深入開展真實世界數據在醫保領域的理論研究和創新應用試點。4月1日,樂城先行區管理局、海南省醫療保障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2024年樂城特許藥品真實世界數據輔助支持醫保准入試點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加強樂城特許藥品真實世界數據醫保創新應用工作。

  作為我國首個真實世界數據應用試點區域,可以預見,未來在樂城產生的這些寶貴數據有望作為醫保價值決策的參考,加速創新藥品走進“尋常百姓家”。

  賈寧表示,樂城先行區將牢記囑托,讓廣大群眾“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國際創新藥械,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國際醫療旅游目的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台,更好滿足全國乃至東南亞群眾多層次、多元化就醫需求。

  (本報博鰲4月2日電)

(責編:符小葉、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