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以效能政府建設抓落實 推進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

劉小明
2024年04月03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效能政府建設抓落實 推進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 2024年04月03日 第 11 版)

《人民日報》( 2024年04月03日 第 11 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崇尚實干、狠抓落實的真諦。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抓落實,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一是明確抓落實的重要意義,指出“抓落實,是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領導干部黨性和政績觀的重要標志”﹔“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不注重抓落實,不認真抓好落實,再好的規劃和部署都會淪為空中樓閣”。二是明確抓落實的作風態度,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親自抓、親自管,確保貫徹落實不走偏、不走樣”﹔“抓落實來不得花拳繡腿,光喊口號、不行動不行,單單開會、發文件不夠,必須落到實處”﹔“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確保各項重大改革舉措落到實處”。三是明確抓落實的方法措施,指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計劃、有部署,在把握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的前提下,對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細化,有針對性地拿出落實的具體方案,制定明確的時間表、施工圖,扎扎實實向前推進。”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不折不扣抓落實、雷厲風行抓落實、求真務實抓落實、敢作善為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論述,為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切實做到“四個抓落實”作出具體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執行。

海南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把抓落實作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標尺,作為政府工作的鮮明特色和根本要求,大力開展建設效能政府行動,通過優化“辦成事”的機制、打造“好辦事”的環境、形成“辦好事”的生態抓落實,推動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決策部署高質高效落地,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展現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

優化“辦成事”的機制抓落實

堅持“辦成”是本事、“辦不成”沒成績的導向,著力理順行政運行機制、優化政府運轉流程、改進工作路徑方法,促進政府工作減負、提質、增效。

一是提升工作效能。印發《海南省建設效能政府行動方案》,樹立“高效商定一件事”“高效辦成一件事”理念,建立項目化、制度化、崗位化、責任化的工作推進機制,做到工作一部署、馬上抓落實,工作一完成、馬上就反饋,說了辦、定了干,再大困難也要克服。

二是加強溝通協調。堅持領導帶頭。明確分工,提倡分管領導放手抓﹔需要請示的事項,提前研究透,並提出工作建議﹔班子成員之間及時溝通。加強部門協作。各單位對堵點難點和有意見分歧的問題,應及時進行溝通協商﹔單位之間征求意見,提倡先當面協商研究並及時回復﹔一項任務原則上隻確定一個牽頭單位,牽頭單位主動聯系配合單位,明確具體工作內容,配合單位主動作為,積極配合牽頭單位共同完成任務。比如,在相關廳局的通力合作下,海南已基本實現高標准農田和永久基本農田“一張底圖”管理,相關數據上圖入庫,避免“數據煙囪”造成的溝通不暢問題。強化有效傳導。各級主要領導在理解上級決策意圖的基礎上,要向分管領導和具體辦事人員及時傳達、早作安排,既講要求、又教方法。爭取上級支持。和上級部門充分溝通,形成共識。

三是改進運轉流程。優化必要程序,多些統籌並聯、少些排隊串聯,超前謀劃、齊頭並進、不坐等觀望,克服機械走程序、走程序不走心等情況,避免“項目開工了才說不行”等現象。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督查檢查堅持問題導向,考核堅持效果導向,各類專項、綜合性的督查檢查考核原則上集中在每季度首月的上半月完成,同時要做到督幫一體、督服一體、既督又導。

四是創新工作方法。推行項目化管理法,要求各職能部門按照“工作目標化、目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責任節點化、安排年歷化”的要求,分類列出清單,形成年度重點工作、全省督檢考、重大項目聯審聯批“一張表”,將各項任務年歷化,完成時限細化到周。推行一線工作法,開展推動規上企業高質量發展大調研大服務專項行動,把調查研究、解決問題落到基層一線。推行示范引領法,在各個領域開展“按季抓、月跟蹤”最佳實踐獎評選,每年挖掘立得住、叫得響、公認度高的先進典型,形成示范引領、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打造“好辦事”的環境抓落實

堅持“好辦易辦快辦”的標准,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企業群眾辦事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一是打造讓人省心的政務環境。著力構建“經營主體說了算”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以“接訴即辦”的快速響應機制推動工作落實,以更細的改革舉措創造優勢,力爭使海南營商環境達到全國一流水平。2023年優化新增61個“一件事一次辦”主題,2023年政務服務事項“全省通辦”實現300個,“我陪群眾走流程”等做法入選國務院辦公廳政務服務效能提升典型經驗案例。

二是打造讓人舒心的數字環境。開展政府數字化轉型“強基提能”五項攻堅行動,打造“海易辦”“海政通”兩大平台,分別作為全省政務服務總入口、全省各級政府內部協同辦公總入口。2023年,實現政務服務群眾“零跑動”可辦事項使用率達70%,實現10件高頻“跨部門一件事”、350個內部“零跑動”事項上線。萬寧、屯昌等市縣試點實施“無証明城市”改革,進一步提高數字化政務服務能力。

三是打造讓人放心的信用環境。開展公共政策兌現和政府履約踐諾專項行動,出台政務誠信評價辦法和指標體系,每季度對市縣政府和重點部門進行政務誠信評價通報,納入營商環境年度考核評價,堅決杜絕“新官不理舊賬”。深入開展“信用+”應用場景建設,在打擊離島免稅“套代購”走私、旅游市場整頓、稅收征管、工程招投標等方面優先應用,2023年已創建應用場景近百個,金椰分、“信用+免審”等多個場景獲評國家優秀案例並得到推廣,海口市成功創建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范區。

四是打造讓人安心的法治環境。堅持依法決策,決策前廣泛聽取各方意見,該公開的公開,重大決策開展風險評估、公平競爭審查。多次在省政府黨組會、常務會上學習討論法治政府建設相關事宜,不斷增強全省政府系統法治意識。定期與省人大常委會開展立法協調,2023年提請審議法規議案15件,辦理人大代表建議316件、政協提案455件,辦結率100%。加強行政應訴工作,確保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應出盡出”。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加大行政爭議調處力度,每年通過調解、和解方式解決行政爭議的佔比有所提升。

形成“辦好事”的生態抓落實

堅持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圍繞“國之大者、民之關切、政府所須”,著力營造干事創業、狠抓落實的生態。

一是提高站位,打通心路。推動政府工作人員樹立正確政績觀,增強大局觀念,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善於成就事業、善於成就別人,在成就別人的同時做最好的自己﹔把工作當作事業,主動行動而不是被動應付﹔面對海南自貿港建設這一開創性事業,勇於“開道超車”,在別人下功夫的地方下更大功夫,在別人沒有下功夫的地方下足功夫。

二是嚴管厚愛,促進擔當作為。堅持嚴管到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長效機制,著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落實省委八屆四次全會要求,全力鍛造忠誠擔當、心系群眾、敢闖敢試、求真務實、馬上就辦、嚴謹細致、勤勉敬業、勤儉節約、清正廉潔的作風。對敷衍塞責、弄虛作假、落實不力、不嚴不實、推諉扯皮、吃拿卡要等影響政府效能和營商環境的單位和個人,嚴肅通報批評、追責問責。做到厚愛有方,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重基層的用人導向。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做好容錯糾錯工作,運用好“澄清正名”工作機制,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撐腰。省政府辦公廳每年組織力量對效能政府建設情況進行評估,並向省委和省政府報告,廣泛宣傳優秀案例,對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單位和個人,加大褒揚和獎勵力度。

三是一體推進政府建設。堅持法治是基礎、數字是載體和抓手、廉潔是底線、服務型是本質要求、效能是關鍵,在建設效能政府的同時,同步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服務型政府,加快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以實干、實績、實效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作者為海南省省長)

(責編:符小葉、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