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創新探索干部蹲點、五級聯調、一站式調解等方式

昌江:把基層治理觸角伸進鎮村角落

記者 李科洲 林書喜
2024年04月03日08:1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昌江:把基層治理觸角伸進鎮村角落

  “要調解嗎?請到五級聯調室。”日前,在昌江黎族自治縣十月田鎮派出所,一位工作人員指引著前來咨詢的幾位農民工,昌江“金牌調解員”游奇斌從聯調室裡應聲走出,將對方迎進屋內,了解其遭遇的勞務糾紛。

  在昌江,像游奇斌這樣的調解員有256名。此外還有蹲點政法干部小組3個、社區工作者280名、村務專員101名。他們分布在全縣各個村鎮,擔負起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調解、社會治安巡查、政策法規宣傳等任務,將基層治理的觸角伸向縣域各個角落,使得有矛盾糾紛的群眾“隻進一扇門、最多訪一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層,為縣域社會治理增添了新活力。

  政法干部蹲點:

  基層治理“零距離”

  “玉地村村口有情況。”接到村民的電話報料,昌江縣司法局主任科員、駐村政法干部符建明立即開車出發。

  3月10日17時多,在昌江七叉鎮玉地村村口,附近一企業的運輸車超載。昌江縣交警大隊、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在開展治超行動中,攔下該車檢查。沒想到司機停車后聲稱心臟不適,躺在地上,執法陷入僵局。

  近年來,昌江將基層治理陣地前移,推行政法干部蹲點制度,成立東部、中部、西部3個指導組。從政法委、公、檢、法、司等政法單位抽調經驗豐富的業務骨干擔任組員,建立一支專業解紛隊伍,下沉基層,具體協調、指導鄉鎮和有關部門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

  作為東部組的組長,符建明負責蹲點七叉鎮、王下鄉、霸王嶺等3個地區,對玉地村的情況也很熟悉。及時趕到現場后,符建明通過和司機交流、送醫檢查等一系列操作,協助交警等部門完成了執法工作。

  “蹲點干部的作用太大了。”七叉鎮黨委負責人說,蹲點干部有基層工作經驗,會本地方言,熟悉當地情況,在當地有一定威望,他們幫助鎮裡化解了很多疑難的基層矛盾。

  昌江縣公安局民警王年躍也是一位這樣的蹲點干部,是中部組組長。2023年11月,有兩位外來農民工為討薪作出過激行為。趕到現場后,有著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的王年躍先是安撫穩定討薪人情緒,接著了解他們的訴求,再和欠薪公司協調,最后成功化解糾紛。

  昌江縣委政法委負責人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政法蹲點干部以鄉情、親情、友情“三情”為紐帶,與當地群眾交朋友、結對子。同時。發揮其“人熟、地熟、事熟”的優勢,不僅提升了矛盾糾紛化解的質效,也使得信訪量逐年下降。

  據統計,從2017年至目前,昌江的政法干部蹲點指導組指導調處各類矛盾糾紛近1000宗,調處成功90%。

  五級聯調調解:基層治理“多元化”

  3月初,昌江一起種植戶之間的糾紛得到調解。

  在十月田鎮保平村,鐘某等5戶村民租了50畝地種聖女果。今年1月,其中一片地的果苗出現枯萎現象。鐘某等認為,這是旁邊玉米地噴洒的農藥外溢所致,要求玉米地老板趙某賠償。雙方發生糾紛,爭執不下,找到調解員游奇斌說理。

  十月田鎮派出所得知后,迅速啟動“五級聯調”機制。什麼是“五級聯調”?在“五級調室”裡,一張示意圖寫得清清楚楚:第一層級為警務助理+村居委會“交心調”﹔第二層級為派出所領導+民警“普法調”﹔第三層級為鎮政府綜治辦+司法所“介入調”﹔第四層級為多方參與“座談調”﹔第五層級為部門配合“聯席調”。

  十月田鎮派出所主動會同保平村委會聯系雙方進行“交心調”。經了解,原來,鐘某等認為是趙某使用無人機進行噴藥,影響到他們的聖女果地,要求趙某賠償30萬元。而趙某認為自己無責任,拒絕賠償。

  十月田鎮派出所第一時間向村民進行“普法調”,宣傳講解了法律規定,通過講事實、擺道理,使村民們認識到必須在法律的框架下維權。

  游奇斌也前往現場進行“交心調”,和趙某談心,幫助他認清自己的責任,幫助他換位思考,認識到損失對農民的影響。

  接著,派出所把農戶和老板請到一起,採取“座談調”的方式,邀請有威望的村民和鄉賢出面座談調解。最后,十月田鎮調解委員會聯合鎮綜治辦、鎮農業部門,鎮司法所等相關單位啟動“介入調”“聯席調”,讓雙方把事情搬出來放在桌面上講,為雙方提供了最佳方案。最終在多部門聯合調解下,趙某同意賠償4萬元。

  十月田鎮有關負責人介紹,該鎮“五級聯調”機制創立一年多來,共成功化解土地、勞資、鄰裡等各類矛盾糾紛157起,化解成功率達100%。

  一站式調解:基層治理“打包制”

  2月1日上午,幾名行色匆匆的男子走進昌江烏烈鎮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值班調解員楊雲華一邊請對方坐下,一邊咨詢。

  經了解得知,李某等11人是貴州人,在烏烈鎮白石村一家西瓜種植基地打工,臨近春節,他們想提前回家過年,但找基地老板潘某結算工錢時,潘某不同意,說西瓜即將上市,正是需要人手的時候。隨后,楊雲華反復做雙方思想工作,最終雙方各讓一步,工錢得以結清,李某等人對楊雲華連聲道謝,高興地回家了。

  “在烏烈,有不少矛盾是勞資糾紛。”楊雲華告訴海南日報記者,烏烈鎮是農業大鎮,長年種植西瓜、火龍果、聖女果、冬季瓜菜等,臨時用工需求大,但勞資雙方沒有簽訂勞務合同,因此在工錢結算上經常產生糾紛,對於這類糾紛需要調解員耐心細致做好雙方工作。

  2020年12月3日,烏烈鎮矛盾糾紛調處中心挂牌成立后,打造一站式糾紛解決服務平台,使大量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基層。2023年,該中心共成功調處各類矛盾糾紛65宗,涉及168人,涉及金額40萬余元。

  “我們建立了‘四個一’工作機制,提高調解成功率。”烏烈鎮黨委委員、鎮人民武裝部部長王子榕說,“四個一”即是一個場所、一套機制、一套方法和一支隊伍,讓群眾求助有門,實現“一站式”調解矛盾糾紛。

  得益於基層治理觸角的創新探索,近年來,昌江矛盾糾紛逐年呈下降趨勢、整體向好,未發生重大群體性(案)事件。2023年,昌江政法干部蹲點工作入選全國新時代“楓橋經驗”先進典型。

  (本報石碌4月2日電)

(責編:符小葉、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