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清明節期間海南島大部地區天氣炎熱

海南發布消防安全八大提示

記者良子 張期望 通訊員韓惠妃
2024年04月03日08:1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明節期間海南島大部地區天氣炎熱

4月2日,海南日報記者從省氣象台了解到,預計清明節期間(4月4日—6日)全島以多雲間晴天氣為主,西部和北部的局部地區午后有雷陣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氣溫較高。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接報處置戶外林草植被火災691起,其中遺留火種、用火不慎、燒荒等人為原因引起的佔比高達57.5%。目前全島氣溫逐步回升,全省進入森林高火險期,防火形勢復雜嚴峻。

4月2日,海南省消防救援總隊發布八條清明節消防安全提示,提示公眾時刻注意防火,預防火災事故發生。

省消防提醒:一是倡導網絡祭掃、鮮花祭掃、絲帶寄哀思、踏青遙祭、經典誦讀等無煙火文明祭祀方式。二是祭掃點燭、燃香、燒紙、燃放鞭炮,應遠離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易燃易爆場所、山林等,同時清理周圍可燃物並進行現場看護,防止灰燼復燃或飛火引發火災,更不要在大風天進行明火祭祀活動。三是嚴禁在山上或其他林草茂密場所祭掃時吸煙、使用明火等。四是嚴禁佔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車通道﹔家長要教育孩子不玩火,禁止未成年人在非安全區域燃放鞭炮等。五是林區、墓區管理單位要嚴格落實消防安全值班和防火巡查制度,配齊配足消防器材,及時發現、處置火情。六是春耕季節,廣大村民切忌在大風天氣和無人看守的情況下燒荒。七是清明節假期外出旅游時,請檢查關閉家中電源氣源,及時清理陽台樓道雜物﹔自駕出行前應檢查車輛電路、油路,切勿在車內陽光直射到的地方放置打火機、香水等。八是發現火災,請撥打119火警電話報警﹔發現火災隱患和消防違法行為,請撥打12345政府熱線依法舉報。

(責編:符小葉、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