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發布清明節出入境通關注意事項

乳豬、水果和鮮花均屬禁止攜帶入境物品

記者曹馬志 通訊員王培鑫
2024年04月03日08:1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發布清明節出入境通關注意事項

清明節將近,返鄉祭祖掃墓的旅客逐漸增多,部分返瓊旅客入境時可能會攜帶祭祀用品。海口海關4月2日專門發布入境通關注意事項:旅客應提前了解海關相關監管規定,避免攜帶禁止入境的物品,確保順利通關。

“乳豬、水果和鮮花不能帶。”海口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相關規定,(生或熟)肉類(含臟器類)及其制品、新鮮水果和蔬菜、種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等均屬於禁止攜帶入境物品。返鄉祭祖中常見的可扦插繁殖的鮮花、植物枝條、土壤屬於禁止攜帶物的范疇,未經檢疫的入境動植物及其產品可能存在攜帶有害生物的風險,極可能引起外來物種入侵,一旦侵入將可能會導致嚴重生態災難、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嚴重影響生物多樣性、威脅人類健康。

同時,旅客攜帶現鈔出入境有額度限制。據介紹,進出境旅客攜帶人民幣現鈔限額為2萬元﹔入境人員攜帶外幣現鈔超過等值5000美元的應當向海關申報,出境時海關憑其最近一次入境時的外幣現鈔申報數額驗放。如確需攜帶較多外幣現金出境,應先到銀行或外匯管理局辦理有關手續,過關時主動向海關辦理申報手續,海關將憑証驗放。

象牙、硨磲等涉瀕危動植物及其制品請勿攜帶。近期,海口海關連續查獲多起往返東南亞旅客進出境攜帶象牙、硨磲等涉瀕危動植物及其制品的相關案例,根據相關法律法規,除合法持有《允許進出口証明書》並按規定辦理海關手續外,禁止貿易、攜帶、郵寄象牙、硨磲、沉香等涉瀕危動植物及其制品進出境,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如旅客有關於攜帶行李物品的問題,可在出入境前撥打海關熱線電話12360進行咨詢,也可在海關總署互聯網門戶網站查詢相關法律法規,如旅客已到達機場等通關現場,可以前往海關申報台咨詢。

海口海關溫馨提示:近期,流感、登革熱等傳染病高發,廣大旅客出入境時如有身體不適,應主動向海關進行健康申報。一旦發現有發熱、紅疹、肌肉痛、關節痛等疑似傳染病症狀,旅客應配合海關關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排查,以免延誤診治。

(責編:符小葉、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