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中國新型消費城市發展洞察報告》發布 建議海南挖掘新消費業態、創造新消費模式

2024年04月14日19:1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4月14日電 (記者毛雷、李學山)4月13日,普華永道與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共同發布《中國新型消費城市發展洞察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基於對“大消費”發展趨勢的持續觀察,對“新型消費城市”與新型消費場景進行識別、歸納,探索新型消費的發展趨勢和建設路徑,為海南在新型消費時代下全面提振消費、建設“新型消費城市”提出前瞻性思考。

2021年7月,經國務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廣州市等地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在新型消費時代來臨的大背景下,中國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建設將繼續影響全球的消費格局並持續發揮消費帶動的輻射作用。同時,一批區域性消費城市正快速崛起,這些城市率先以特色化消費破圈,將自己打造成為“特色新型消費城市”,與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共同構建了中國新型消費城市格局。各城市把握新型消費趨勢,建設多元化新型消費場景,持續點燃城市消費活力。

《報告》提出“1+N”特色新型消費城市的建設機制,即謀劃“1”個發展戰略,統籌並執行“N”個行動策略:在明確總體發展策略后,出台體系化引導政策、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打造獨具城市特質的特色場景和特色IP,遞進推動新型消費城市建設﹔同時持續以理念革新、空間運營、特色創新、人本邏輯激發場景價值,推動消費的綠色更新和品質升級,助力城市可持續發展。

《報告》指出,海南當前正積極推進產業融合,MICE活動的吸引力和競爭力增強,三亞免稅產業及瓊海國際醫療旅游消費等取得比較明顯進步,以海南海口、三亞等城市為代表的特色新型消費城市總體採用了“品牌先行推廣、政策引導保障”的發展策略組合,緊跟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步伐,推進新型消費的蓬勃發展﹔在未來,海南的特色新型消費城市更需結合自身的文旅資源優勢,挖掘新消費業態、創造新消費模式,不斷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和消費吸引力。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可持續城市發展綜合服務主管合伙人陸遙說,《報告》從政策的頂層設計,基礎設施建設和構建多元化的消費場景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議,同時也希望讓更多品牌、企業和投資者更了解這個市場和消費生態從而參與進來。

“從目前海南的免稅行業來看,增長得比較迅猛,在自貿港政策的加持下,海南免稅市場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另外,消費觀念也越來越轉向體驗式消費,海南應該用好文化、娛樂、展覽等各領域的獨特優勢,來積極布局體驗式消費,吸引客流量。”普華永道中國內地消費市場行業主管合伙人葉旻說。

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總經濟師曾蓉表示,海南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圍繞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戰略定位,依托自由貿易港建設和消博會平台,持續擦亮文旅和免稅“金字招牌”,積極探索國際醫療和國際教育消費回流,助力新型消費發展。海南將以更為開放、自由、便利的環境,鏈接全球的“貨”與“人”,並賦予更多“消費場景”可能性,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開放新高地。

(責編:符小葉、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