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已有外幣兌換點486個 將持續提高支付服務國際化水平

2024年04月14日19:2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4月14日電 (記者毛雷、李學山)4月14日,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舉辦期間,中國人民銀行海南省分行主辦的“海南省提升支付服務便利性新聞發布會”對海南省政府4月12日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行解讀。

據中國人民銀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長謝端純介紹,《方案》按照“短期突破和長期發展”的工作思路,明確了為老年人、境外來瓊人員等群體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支付服務的三個階段性目標:2024年4月15日前,重點地區、重點場所的支付服務便利性短期內顯著提升。2024年9月30日前,海口市、三亞市支付服務便利化示范城市建設日趨完善,帶動其他市縣支付服務便利性大幅提升。長期目標是全面構建優質高效的現鈔支付、境外銀行卡受理、移動支付、賬戶服務、數字人民幣五大支付服務體系,支付服務的包容性和便利性明顯增強,支付服務國際化水平顯著提升。

《方案》針對不同群體的支付需求特點,聚焦銀行卡受理、現金支付、移動支付、賬戶服務、打造支付服務標杆、宣傳推廣等方面提出21項重點任務,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切實增強各類支付方式的兼容性、包容性,為境內外消費者提供多樣化支付服務,持續提升支付便利性。省內各相關單位將圍繞“食、住、行、游、購、娛、醫”等重點領域,強化協調聯動,形成工作合力,根據分工制定促進老年人、境外來瓊人員支付服務推廣的具體政策措施,共同推進方案實施和相關任務落實,進一步提升海南省支付便利性水平。

據悉,目前海南在優化支付服務方面已經取得不錯的成效。通過劃定全省范圍內大型商圈、旅游景區等重點商戶名錄,推動重點商戶受理外卡﹔督促銀行機構開展ATM銀行卡受理改造。截至目前,全省ATM外卡受理改造達到95%。

海南持續開展拒收人民幣現金專項整治,對全省27.56萬戶商戶現金收付情況開展摸排,與近4萬戶商戶簽訂不拒收現金承諾書、2.92萬戶商戶張貼支持現金支付標識,引導經營主體做好零錢備付,累計向市場經營主體投放“零錢包”20.31萬個。海南還持續提升外幣兌換服務水平,目前全省有外幣兌換銀行網點486個。

謝端純表示,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海南省分行將繼續會同相關單位,致力於滿足老年人、境外來瓊人員等群體多樣化的支付服務需求,打造更加便利化、國際化的支付環境,將海南自貿港打造成展示中國支付便利的重要窗口,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貢獻金融力量。

(責編:符小葉、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