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践行初心使命 实干担当作为 争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琼中范例

陈欢欢

2020年01月13日10:22  来源:www.jrqzb.cn
 
原标题:践行初心使命 实干担当作为争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琼中范例

孙喆向大会作县委工作报告 王琼龙主持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孙喆、王琼龙、栗太强、刘星福、王伟章、林美、王大周、李国清、王安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书记孙喆向大会作县委工作报告。林学健摄

  会议现场。林学健摄

  大会开幕

  刚送别不平凡的2019年,跨进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2020年,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9日上午在琼中大礼堂隆重开幕。

  8时30分,琼中大礼堂内党徽照耀,国歌激昂,全县党代表带着全县党员和各族人民的重托,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精神抖擞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4人,实到200人,符合规定人数。

  此次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践行初心使命,实干担当作为,争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琼中范例。

  大会执行主席孙喆、王琼龙、栗太强、刘星福、王伟章、林美、王大周、李国清、王安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组织部领导张雷到会指导。会议由王琼龙主持。

  孙喆向大会作了题为《践行初心使命 实干担当作为 争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琼中范例》的工作报告。

  孙喆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说,去年县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抓全省“三区一中心”建设契机,继续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全县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一园一带八区”总体发展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干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孙喆指出,2019年,琼中“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卓有成效,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摘帽”,绿色产业结构持续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推进,城乡发展深度融合,民生事业持续增进,依法治县再创新绩,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2019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1亿元,同比增长6.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亿元,同比增长5.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850元、12910元,均同比增长8.5%。

  一年来,琼中全县各族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满怀激情再创佳绩。琼中创新“12345”工单督办机制,受理工单实现全办结和零逾期,做法3次在全省推广;整合投入2.67亿元实施十二项脱贫工程,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省和国家贫困县脱贫退出考核验收,成为全省第一批脱贫摘帽县。“两不愁”成效巩固提升,规范四种产业扶贫模式,发放经营主体“带动奖补”20万元、贫困户“以奖代补”2058万元,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509人。保障政策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全程资助”发放2210.8万元,实现“四类”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零失学辍学,健康扶贫“五道防线”经验多次在全省交流推广。智志双扶激发动力,建立重点人群“六治”、道德“红黑榜”等长效机制。党建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派出110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投入500万元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1000万元扶持2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下转8版)

  目前综合贫困发生率0.04%,错退率、漏评率均为零,群众认可度达94.98%;三产比重由2018年37.9:16:46.1调整为32:14:54,第三产业贡献率64%。琼中获评2019中国最美县域,预计全年旅游接待过夜人数149.5万人次,旅游收入6.24亿元;累计投入3.98亿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全省第一,荣获全国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等称号。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连续三年全省优秀,“两违”图斑完成销号排名全省第二,森林防火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巩固提升235个富美乡村示范点,获得省级定星28个、省级卫生村23个,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年储备重点项目59个,“一张审批网”使用成效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民生投入27.5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82%,8个为民办实事事项全部完成。中考评价指数连续四年保持全省前八,教育工作经验先后3次在全省教育大会交流发言。校园武术在全省武术公开赛获金牌数第一,和平堑对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法治琼中建设全面推进,“法小智”代表海南参加数字中国成果展览会,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7%、35%,成功破获全国涉案金额最大车辆保险诈骗案,成功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个;创新比学赶帮超、党员践诺等载体,探索“六型”党课教育,主题教育“微党课”获评全省优秀,县委宣传部被评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立案113件1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

  报告明确2020年全县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海南自贸港2020年建设目标,继续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全县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一园一带八区”总体发展布局,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对标全省“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践行初心使命,实干担当作为,加快建设“一县两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的生态富裕幸福美好新家园,争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琼中范例。

  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孙喆强调,要实现预期目标,就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劲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锤炼脱贫攻坚实干作风;二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三是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强化生态文明制度保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夯实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四是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高水平发展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做优以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热带高效农业,高标准推进以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为载体的绿色工业;五是坚持践行协调开放理念,推动城乡高度融合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先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倾力补齐民生短板,筑牢思想文化基础;七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县,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孙喆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她要求,要强化理论武装,健全党内教育长效机制,抓好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要高标准选用干部,多渠道培养干部,高质量选育人才,全方位激励干部;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精准执纪问责。

  大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战则必胜的勇气、“拼命三郎”的狠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建设“一县两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的生态富裕幸福美好新家园,为争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琼中范例而努力奋斗!

  县纪委以书面的形式向大会提交题为《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构建琼中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报告。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