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白沙“最美第一书记”郑德怀:南达村最佳代言人

2020年01月16日20:4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得益于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南达村142户贫困户土坯瓦危房都完成了改造,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一片崭新气象。林丹丹 摄

近年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帮助村民创建紫玉淮山种植基地,培育优良种苗,培育致富带头人田树贤等带领贫困户扩大种植紫玉淮山60亩。林丹丹 摄

南达村,位于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曾经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对南达村开展精准帮扶,累计投资361万元帮助该村建新路安路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截至2019年底,南达村已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35%下降至0%,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并且被南方电网公司评为精准扶贫示范村。

得益于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南达村142户贫困户土坯瓦危房都完成了改造,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一片崭新气象。新春临近,记者走进南达村,感受这里的年味。漫步在南达村新修的道路上,鲜花绿地、一幅幅黎族特色的图案点缀在门前屋后,整个南达村就像一个静待绽放的风景区。种地的农户已经陆续返家,有的备年货,扫庭院,还有的人家已经开始忙着贴上春联。

在这背后,还有他们默默努力的身影。

漫步在南达村新修的道路上,感觉像是走进了风景区。林丹丹 摄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捐助的养蜂基地建成后,农户高胜章的养蜂规模从原来的30箱扩大到515箱,年产量达到7000多斤,百花蜜远销省外。林丹丹 摄 -

每一个第一次见到郑德怀的人,很快就会被他的热情所感染。这位82年生的驻村第一书记,仿佛有着90后满满的昂扬与激情,说起南达村近两年来的一切变化他都如数家珍,看到村里的男女老少他都能准确无误地喊出对方的名字,继而亲切地唠嗑,说他是南达村的最佳代言人一点也不为过。他,就是海南电网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派驻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郑德怀。

“来这儿扶贫,是我的使命”

从2018年6月至今,他驻村已有576天。郑德怀还清晰地还记得第一次到村里时,是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第一期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南达村正式并网发电之时。南方电网出资为南达村经济条件较差的贫困户安装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全额上网的形式给贫困户带来“阳光收入”。“并网当天,看着贫困户张秋帆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想他们的笑容就是驻村干部的职责,组织上派我到南达村来扶贫,这也是我的使命。”说这番话的时候,郑德怀脸上也带着暖暖的笑意。

驻村时间即是工作时间,郑德怀的微信步数曾最多达38000余步/天。从海口到南达村,郑德怀一般自驾车需耗时2小时50分。自驻村以来,这210公里的路程到底往返了多少次,扶贫路上到底行了多少公里,对于这些细节他并不在意。但关于南达村近两年来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始终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他,记得比谁都清楚。

在南高岭的半山腰处,数百个方形蜂箱有序地摆放在林荫下,海南电网公司捐助的养蜂基地就建在此处。走上半山腰要经过尘土飞扬的小路,旁边是茂密的橡胶林,郑德怀开始“科普”村民如何起早采集橡胶汁,还提醒记者要注意留意周边的美景。“这里原本是没有路的。在山间修建小道,让村民骑着摩托车也能上山干活、收割作物成了我们的目标,这一目标也实现了。”郑德怀说这番话的时候,脸上的笑容特别灿烂。

近2年来,海南电网公司帮助南达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高胜章和他负责的南高岭养蜂基地销售“南高岭百花蜜”22万余元。郑德怀与高胜章所养殖的“中华小蜜蜂”也仿佛成了老朋友,他非常熟悉小蜜蜂的特性,在长期耳濡目染之下,俨然已成为养蜂专家。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郑德怀和2名团员青年李岩、唐超被选派组成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为南达村发展特色产业。林丹丹 摄

农历新年将至,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给脱贫户符有女家里贴春联,符阿婆笑得合不拢嘴。林丹丹 摄

他是白沙“最美第一书记”

驻村书记最需要怎样的素质?“我觉得驻村第一书记要有调查研究的能力,执行政策的能力,推动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曾被评为白沙“最美第一书记”的郑德怀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郑德怀大学所学专业为经济与贸易,到了南达村,他感觉如鱼得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在产业发展上明确“做强橡胶等传统产业、突出养蜂淮山种植等优势产业、发展光伏等新兴产业”,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组织上既然派我到南达村来扶贫,我不仅要想着为村里‘输血',更要多想着为贫困户‘造血’,让无劳动能力、缺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坐享‘阳光收入’”。

从驻村之初到现在,南达村新建小学教学楼2栋、饮水塔5座,文化室1座、标准化篮球场2座、人工湿地5座、扶贫生产路5条、排水沟(管)1.93万米,新建的道路及路灯实现“通村通组”,拆除了破旧土坯瓦房完成危房改造168套……村民们通过自身得到的一个个“实惠”,而不是空口白话,认识到“第一书记”能给村子带来的实际改变。郑德怀简单高效的工作风格,也渐渐得到村民的认可。从精准扶贫到整村推进,从情意浓到向前看,这个深山里的黎族村落正经历着一场轰轰烈烈的乡土重建。

看着一套套平房拔地而起、美丽乡村项目工程日渐完工,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郑德怀心里溢满了甜蜜的滋味。纵然在这一过程中再苦再累,长期与家人聚少离多,也从未想过放弃。

即使工作很忙,郑德怀会不时与家人分享他帮扶贫困户家中的情况。家人的支持,是一种无形而又最坚实的力量。通情达理的妻子会买些衣服让他带给贫困户小孩,正在读二年级的孩子知道爸爸是扶贫干部,也会要求把自己的玩具送到那位弟弟手中。驻村后长期两地分离,该如何维系亲子关系?他说每天都会和孩子视频聊天,还会通过孩子电话手表的定位留意孩子每天的行动轨迹,“虽然看不到孩子,但是看到他行动变化的轨迹,感觉到他就在我身边。”

说起南达村近两年的一切变化郑德怀都如数家珍。林丹丹 摄

他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南达村文化室旁,一盏盏由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捐建的“南网太阳能路灯”点亮了群众出行的路,而新建的文化室和小学也点亮山区贫困群众的智慧心灯。近1年多来,投资20余万元的南达村文化活动室通过验收投入使用,补齐了全村文化短板。

“在这儿工作最大的满足感就是,驻村的这两年是南达村脱胎换骨的两年,作为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南达村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驻村也让我的基层工作经验更丰富,沟通协调组织能力更强,更加熟悉农村工作,对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更有信心,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去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郑德怀如是说。

据了解,在公司的帮扶下,南达村发展紫玉淮山和养蜂产业,田树贤、高胜章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他们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海南电网驻村第一书记郑德怀的动员下,高胜章、田树贤均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作为驻地工作队长,他和队员在村同吃、同住、同劳动,变“管理者”为“贴心人”,培养两位90后队员爱农村、爱农村工作,把与贫困户交流互动当作亲戚间相互走动,在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真正沉得下,做得好。农历新年将至,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给脱贫户符有女家里贴春联,符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如果有一天我要离开这里,我想我会时常记起南高岭上的百花香,木瓜溪的细水溪水潺潺,类托瀑布的‘天降’之美,南九村的美丽农家以及村里处处可见的绵延胶林。”在白沙“最美第一书记”郑德怀眼里,不管身处何处,总能看到最美之处。他在用平凡朴素的生命诠释着精准扶贫的大道大义,用勿忘初心的步伐,坚定地走成乡村历史最富丽的画卷,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作为驻地工作队长,80后郑德怀和两位90后队员在村同吃、同住、同劳动。林丹丹 摄

他们眼中的“第一书记”

他很细心很有责任感

唐超(海南电网白沙供电局财务部资产保险管理专责,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我眼中的郑书记是一个很细心很有责任感的人,有一次在下村走访入户的时候,发现了有村民在准备将捡来的小鸟烤了吃,书记很仔细地看了一眼,这只鸟像是某种珍稀动物,马上就阻止了那个村民,把这只草鸮救下了来。他发现这只草鸮受了很重的伤,生命危在旦夕,立马就联系了白沙县森林公安,并将这只草鸮送到了森林公安,让其尽快接受专业的治疗,经过专家鉴定,发现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鸮。书记这种细心又富有责任感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我。后来听说这只草鸮已经送往海南飞禽动植物园接受疗养,书记还说一定要去看看它,相信它看到了书记也一定会很开心的。 

他舍小家为大家、扎根基层心系群众

李岩(海南电网保亭供电局输配电管理中心班员,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我眼中的郑书记,是一个舍小家为大家、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人。2018年的一个周末,书记的儿子过生日,打电话希望书记能回家陪他。当时正处于脱贫攻坚迎检阶段,书记没有丝毫犹豫,安慰了儿子几句,依然留在村里工作,带着贫困户刘亚种的妻子去做智力残疾鉴定,写申请、去盖章、再排队,忙前忙后,到了晚上才抽出时间给儿子打个电话说句生日快乐,让我们很感动。

他既当销售员又兼物流运输配送员

田树贤(南达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郑书记是我们的知心人,时时处处都在为我们着想。他是一个十足的“行动派”,总是努力给出双赢的答案。曾经村子里的年轻人白天聚到一起就是喝酒,讲的是情意浓;现在在郑书记的牵引下,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都在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改变着一切,变成了向前看,村子里的氛围变得和以前大为不同了。

他是一个十足的“行动派”

高胜章(南达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郑书记待人谦和,平易近人,和我们关系特别好。我能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要特别感谢南方电网和郑书记。为了帮助我们的蜂蜜打开销路,他既当销售员又兼物流运输配送员,短短1个多月便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帮助销售蜂蜜500余斤。他们的想法也特别多,去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期间,还安排了驻村干部代表打安镇与抖音达人同台直播PK卖我们的蜂蜜,活动当天共帮助销售“南高岭百花蜜”等农产品将近7万元(林丹丹 伍昭静 )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