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民生实事项目 临高保亭两县长作说明

2020年01月18日15: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8日电(毛雷、符武平)1月18日下午,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因为没有完成2019年海南为民办实事事项中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改造任务,按照相关规定,海南省保亭黎族自治县县长符兰平和临高县县长曹文分别作出说明。

保亭黎族自治县县长符兰平表示,2019年,该县为民办实事共有7项具体任务,涉及学生眼科疾病筛查治疗、农民小额贷款贴息、重度(一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高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标准等直接关系到群众利益的项目。2019年,在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积极行动、真抓实干下,该县完成了海南省委、省政府下达的6项任务。

“但由于本人对菜篮子工程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抓得不够紧,督促不够到位,加之部门协调沟通不畅,原委托的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单位设计未按要求,造成前期准备工作拖沓,未能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符兰平说。

符兰平表示,下一步,保亭将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抓细农贸市场建设各个环节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再强化。要充分认识到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工程建设项目,而是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是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更是一项惠民、利民、便民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政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好,来推进落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明确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要加强工作调度,做好施工服务保障,每日短信通报进度,紧盯项目存在问题,统筹联动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砂石料紧缺问题,在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尽早完工并投入使用。

三是提前谋划早部署。在加快六弓农贸市场建设的同时,抓紧谋划今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安排,部门协调联动,积极筹措资金,做足前期准备,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总之,保亭县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举一反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保亭落地见效。”符兰平说。

临高县县长曹文表示,2019年临高承担7项省为民办实事事项,已完成6项,其中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事项没有全面完成。2019年临高共有6个农贸市场列入升级改造对象,总投资2666万元,现已完成龙波、东江、南宝、波莲、和舍等5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目前还有1个农贸市场(多文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任务没有完成。

未按时完成原因如下:

一是多文农贸市场的业主单位是多文镇多文居委会,居委会居于未来发展的趋势考量,自行引进企业进行拆后重建,并扩大规模升级改造,由于改造建设方案增加了商铺建设计划,受到部分周边商户反对并阻止施工。

二是建设方在未完全熟悉农贸市场项目建设拆后重建的手续及流程的情况下,边建设边报建,由于没有及时报建,并且没有土地证,周边商户以该项目没有报建等为由阻止施工,且多次到多文镇委镇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上访。为了解决施工受阻问题,建设方11月底着手进行多文农贸市场的报建工作,因报建需要提交土地证等材料,多文居委会才开始申请办理土地证,造成报建事宜停滞不前。

三是各责任单位未能认识到落实为民办实事事项的重要性,在项目建设审批等方面,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力度不够;属地政府面对困难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够,存在等、靠思想,工作抓而不紧。

曹文表示,下一步将强化领导,全力推进。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商务局、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及多文镇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专项工作组,负责该项目推进工作,直至改造完成,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个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对标问题,明确分工,主动对接,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完成土地证办理、报建审批等前期工作。

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实行项目推进周例会制度,聚焦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形成合力,早日完成。

“总之,我县将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多文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预计2020年2月份开始动工改造,5月份完成升级改造工作。”曹文说。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