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县部署脱贫攻坚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2020年03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昌江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

3月13日上午,昌江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昌江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主会场为县机关办公楼9楼电视电话会议室,各乡镇设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会议。

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下达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令”,增强了全党全社会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信心和决心,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强调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我们虽然已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全面消除绝对贫困问题,但仍存在疫情疫情增加了决战决胜的难度、帮扶措施上存在局限性、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工作不扎实等作风问题仍然存在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就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黄金城强调,一是要增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刘赐贵的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一鼓作气,全力以赴啃下“硬骨头”、解决新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忠诚担当。特别在当前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疫情又增加了难度,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300天,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大家决不能因过去的成果而骄傲自满,产生“歇一歇、等一等”和松劲麻痹的想法,务必要持续攻坚,继续背水一战,确保啃下“硬骨头”、解决问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二是要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对致贫风险高的边缘人群要尽快启动帮扶工作,提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质量,全面解决“三保障一安全”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全力迎接好下半年脱贫攻坚普查和年底成效考核。三是要持续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敢打敢拼的旺盛斗志,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要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

黄金城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夺取全面胜利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扛牢责任、担当实干,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展现昌江担当、贡献昌江力量。

海南省委第八督查组组长陈屿指出,昌江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近两年昌江脱贫攻坚工作顺利的通过了国家的考核,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成绩值得肯定,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期间,督查组开展了督查工作,对标对表推动各个阶段的任务完成,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理解。今天参加昌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代表省委第八督查组正式启动今年的全面督查工作。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督查组将不断加强督查力度,希望昌江县委县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各乡镇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理解督查组的工作。

陈屿要求,今年是决战决胜年,但决战不等于轻轻松松就能够决胜,面临着不少考验和压力。今年的普查,昌江没有列入其中,但决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观望,要进行梳理,做好准备迎接国家的专项巡视。昌江这两年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还存在短板、盲点和不足,对于这些不足,不能避而不见,不能敷衍应对,不能麻木冷淡。要正视产业项目不多、个别产业项目缺乏论证评估、帮扶成效不明显,企业管理不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要狠下心解决,早谋划早着手,扎实推进整改,拿出有效措施,确保整改成效显著。要继续压实责任,准确分析当前形势,不能走马观花,不作为不担当。要全力以赴啃下“硬骨头”,打好这一场脱贫攻坚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刘赐贵书记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昌江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和安排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

石碌镇、七叉镇、县人社局、县民政局以及海南欧兰德现代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

昌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县政协主席陈家江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义主持会议。县领导王小荣、郭祖梅、文艳、黄胜卫、陈国斌、王秋玲、李路生、吴增荣等参加会议。(赵虹、林朱辉、钟玉莹、符长雨)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