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家书:写给援鄂的妻子 等你回来菜包饭

2020年03月20日08:3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片纸重千钧,家书意万重”,浓浓亲情透过纸张,传递给了家人,也是传递给了所有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勇士。千里传音,字字珠玑,是惦念与担忧,是理解与包容,也是涌动着深深的家国情怀。让我们一起品读一封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的战“疫”家书,感受那份纸短情长。

写给援鄂的妻子的家书

定安娘,等你回来菜包饭

今天,是你离家奔赴武汉支援的第30天,日长似岁!

2月19号是我的生日,你却出征去了武汉。同行的一位同事也是这天生日,你们在飞机上给她唱起了生日歌,看着视频,我仿佛也听到你对我传来的生日祝福。很好,开始吃40岁的饭了,可我还是觉得自己才从学校毕业没多久,不太愿意接受已到不惑之年。不过即使这样,生活的各种压力让我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人到中年了。

武汉是个好地方,只是去的不是好时候。外出“征战”应该是我们男人的事情,尽管我内心有很多的不情愿,但既然祖国需要,你还是毅然选择了这不远的远方。新冠病毒是个狡猾的“流氓”,不知道会对谁动手动脚,所以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注意防护。敌人也算是在明处吧,我们有了一定的了解,以你的专业当然也就不至于那么恐慌,从容应对吧。反正,我把亲老婆给捐了,国家也没答应另外给我配一个,那就等你回来吧,“定安娘,等你回来菜包饭!”

我去不了武汉,但我以心理咨询师的身份申请加入你们的线上组织,为了你,也当然不单单为了你。领队的谢主任老实又本分,出发前我就给他出了不少“馊主意”,结果在他的努力之下,我们首先以装备“全面而精良”在省队领先了。但他更多的是焦虑,队伍不大,责任不小,如何带领大家突破病毒的围攻,安全回到海口是他面临的紧迫的问题。我希望能够继续给出点“馊主意”,安抚大家焦虑的心,最后完胜狡猾的病毒。

事情是一定要去经历才逐渐懂得面对,但现实往往不给我们练兵,拿生命直面“战争”的时候心理状态跟我“隔岸观火”肯定不一样,我师姐做了一个焦虑评估量表,回收到的非武汉重灾区的量表几乎都是阴性,可能还是觉得“事不关己”吧。或许会有人说:你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呗。我说是的,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我会心疼!

“这是他第一次给我写信,感谢他对我全力的支持,让我安心奔赴前线战场,就像我支持他学习深造,参加研究生考试一样,给他追寻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信中的主人公,儿科副主任医师任翼和新生儿科护士莫忠华是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一对医护“夫妻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莫忠华选择了支援武汉的最前线,任翼在读研不能上一线,但他却一直在线提供心理辅导咨询。他们虽处不同战场,却有相同的坚守。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援鄂医疗队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已经分批撤离,胜利的曙光应该不远了”,莫忠华是海南第六批支援武汉的队员,2020年2月19日抵达武汉,经过紧张的培训后,她被分配到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每天忙碌在救治第一线。

随时有抢救,超负荷的工作,进监护室到下班时间,8个小时不能出来,一日两餐,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汗水湿透衣服、模糊护目镜,摘下口罩脸上紫色的勒痕,脱下手套肿胀的双手,走出医院身上还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这些都没有让她退缩。莫忠华说:“最让她痛心和难过的是听到逝者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声,虽然在ICU工作多年,见过生死离别,但在这里,患者的离去,让她觉得死亡距离我们太近了,感觉那么无助,感慨生命脆弱,倍感身上重任之大。”

战斗仍在继续,勇士们仍在坚守。我们跟你们一起期待疫散云开的那一天,等待你们凯旋归来。(整理:唐萱)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