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依托吉利优势促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培养

2020年04月15日23:2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车辆工程实验中心

汽车是关系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消费品,汽车产业更是关乎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更是为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了全新机遇。三亚学院依托与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控股集团的校企合作优势,在已有专业基础上增加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培养方向,与企业、研究院所、政府部门之间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学科共建,为海南更好地培育和输送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

理工学子在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进行专业实习

新能源汽车行业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的行业。三亚学院理工学院结合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海南省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致力于为海南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输送应用型技术人才。“基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即将迎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在诸如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维护、故障诊断、运营管理、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缺口会越来越大,这为车辆工程专业的转型发展迎来了利好政策和市场空间。”三亚学院理工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主任孙文福介绍到。

电子技术实验室

围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域中环境感知、数据传输、信息决策、智能控制四个主要模块,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打破专业的壁垒,加强专业间的融合,逐渐形成了车辆工程专业“新能源汽车”特色、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感知与控制”特色、通信工程专业“5G通信”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智能控制”特色的专业发展方向,解决行业和本区域发展人才短缺的问题。车辆工程专业在专业转型过程中立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同时获批海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近两年,三亚学院投入超过800万元新建“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和“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改造升级“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汽车综合创新实验室”,以满足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需求。与此同时,三亚学院理工学院还积极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组建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学科团队,围绕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能源管理与优化、动力系统匹配与控制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

在学生实训方面,三亚学院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理论知识的综合应用,组织经验丰富教师为学生开展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机器人竞赛、水下机器人竞赛、计算机作品竞赛等科技竞赛的培训,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创新意识。近2年来,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每年开展各类学生竞赛10余种,先后获得全国及、省级奖项50余项。

而三亚学院与吉利控股集团开展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等多方面合作也在稳步实行中,三亚学院首批“3+1”项目学生已赴吉利控股集团各生产基地开始顶岗实习。同时,三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也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了长期的人才培养战略协议。三亚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主任丁学用表示,“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正在以海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切入点,综合5G、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发展趋势和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吉利控股集团紧密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校企合作、注重实践、按需培养,实现工学交叉、双轨制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柳菁、徐滢)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