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海南接待游客133.54万人次 旅游吸金9.94亿元

2020年05月06日14: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6日电(枉源) “五一”劳动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也是恢复重振旅游业的一个关键节点。“五一”期间,海南全面落实旅游业复产复工措施,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恢复、安全有序,尤其是确保旅游景区严格按照文旅部的要求错峰开放、预约开放、限量开放。

5月6日,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了解到,“五一”假期,海南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33.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94亿元。其中,接待过夜游客68.16万人次;接待“一日游”游客65.38万人次。旅游景区接待游客77.00万人次。其中,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6.58万人次。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33.77万人次。

“五一”假期,海南全省进港旅客24.40万人次,出港旅客27.77万人次。其中,海口美兰机场进港旅客6.51万人次,出港旅客8.01万人次;三亚凤凰机场进港旅客6.50万人次,出港旅客7.23万人次;海口港口进港人数11.33万人次,出港人数12.46万人次,进港车辆40778辆,出港车辆44306辆。

“五一”假期,海口、三亚、博鳌免税店购物总人数71121人次,销售额29829万元,人均购物花费4194元。

旅游景区规范有序 乡村旅游备受青睐

旅游景区是文旅部在“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五一”期间,海南全省各景区严格执行“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预约入园、扫码入园、测温入园”的防疫要求,实现了“错峰、预约、限量、有序”开放的目标。

海南全省大部分景区接待量与“五一”节前相比,达到了景区恢复开放以来的首个接待小高峰。如南山文化旅游区,5天接待3.7万人,其中有2天超万人;蜈支洲岛旅游区5月2和3日接待量接近最大承载量30%。乡村旅游加快恢复,海南全省146家椰级乡村旅游点恢复营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8%。

同时,海南省旅文厅通过对20家高椰级乡村旅游点跟踪统计(其中5椰级19家,4椰级1家)发现,5月1-4日共接待游客8.01万人次,同比增长10.81%;营业收入294.95万元,同比增长5.71%,有10家乡村旅游点较去年同期接待人数和收入都同比增长。

免税购物成为热点 消费市场复苏加快

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海口、三亚、博鳌免税店继续保持火热态势。中免集团推出的离岛免税购物节和“五月五折”等一系列促销活动受到消费者追捧,新推出的补购模式也激发了游客购买活力。

另外,旅游餐饮、各大商场、夜市、特色美食街等消费品供应量明显增加,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各大商家竞相出台优惠举措引导购物消费。大润发、家乐福等10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达到5534.65万元。

高端酒店迎来小高峰 特色民宿“一房难求”

“五一”期间,高端品牌酒店的入住率明显高于平均入住率,越高端人气越旺,海棠湾、亚龙湾、神州半岛的高端品牌酒店入住率达到80%,三亚亚特兰蒂斯和海口观澜湖酒店入住率甚至达到90%以上。

同时,特色民宿表现突出,海南全省“金宿、银宿”入住率达到85%,同比增加15%,入住单价也高于去年同期。三亚、万宁、陵水、文昌等地一些比较有特色的的金宿和银宿,甚至一房难求。比如,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的“宿约107”民宿,整个假期36间房预订达100%,琼海市潭门镇“无所归止”民宿入住率达到95%。

“自驾游”异军突起 “海南人游海南”搅热市场

“五一”期间,受进出岛非琼籍、非营运小客车减免过海费用政策影响,广东、广西、湖南等邻近海南省的许多游客选择“自驾”到海南旅游。经过前期的宣传、引导,海南全省景区、酒店、旅游综合体、免税店等市场主体纷纷推出消费惠民措施,开展打折季、促销季、优惠季等各类活动,“海南人游海南”也成为旅游市场主力。

据统计,海南全省“一日游”游客达到65.38万人次,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达到33.77万人次。“自驾游”和“海南人游海南”成为了“五一”假期消费的主力军,有力促进了住宿业、景区、乡村旅游点和餐饮等行业的复苏。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