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將電動汽車強制安全標准列入公告管理

鄂智超

2020年05月28日13:2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工信部:將電動汽車強制安全標准列入公告管理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鄂智超)記者從工業和信息化部得知,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管理司聯合組織召開了《電動汽車安全要求》、《電動客車安全要求》和《電動汽車用動力蓄電池安全要求》三項強制性國家標准(以下稱“三項強標”)宣貫會,介紹標准制定背景,解讀具體技術內容。

  會議指出,三項強標統籌考慮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實際和技術進步需要,從保障產品和使用安全、鼓勵新技術應用等方面提出更多系統級和整車級安全要求,提供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技術基礎和基本保障。行業企業應擔負安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相關技術標准,強化安全測試驗証,嚴把產品出廠質量關,加快建立健全安全保障體系,不斷提升新能源汽車安全水平。

  裝備一司表示,將積極做好標准貫徹實施工作,擬將三項強標列入公告管理標准目錄,並允許企業根據自身情況提前執行強制性國家標准﹔近期還將聯合有關部門,組織開展新能源車輛安全隱患排查和事故調查、動力電池生產企業的延伸檢查以及充電基礎設施安全隱患排查,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安全監管工作。

  2020年5月1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制定的《電動汽車安全要求》、《電動客車安全要求》和《電動汽車用動力蓄電池安全要求》三項強制性國家標准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布,將於2021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據悉,這“三項強標”是我國首次出台電動汽車安全國家強制性標准。

(責編:實習生、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