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论坛观点聚焦: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动摇

胡挹工

2020年01月14日03:1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胡挹工)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近日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部部长苗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了现场演讲,回应业界热点,阐释政策指向,为新一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春天的信息。

  苗圩:今年补贴保持相对稳定 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动摇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工业和信息部部长苗圩回应称,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希望行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苗圩还在发言中说,我国新能源汽车2019年12月的销量,已经恢复到退坡以前的销量水平,补贴退坡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恢复,品质逐步提升。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最完善的政策体系、最齐备的配套体系,也出现了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从长远来看具备良好的规模和优势,所以,会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动摇。

  苗圩表示,下一步,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四点建议。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促进协调发展。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要尽早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修正案;三是要企业加快改革创新;四是要扩大开放合作,高水平、高质量地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和国际市场。

  万钢:建议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实行到2025年

  在今日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致辞中结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热点,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构建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包括要执行新能源汽车停车费优惠、放开路权等措施;

  二是建议取消对新源汽车限购限行的要求。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放开限行限购,适当放开新能源汽车销售环节中的金融措施。

  三是建议稳定新能源汽车发展预期,新能源汽车购置环节财政补贴政策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中央地方财政补贴总退坡幅度已超70%。建议2020年底前,稳定现有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不再对补贴产品的技术指标作新的调整,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补贴退出后的产品规划与研发工作;

  四是建议2025年之前继续实行新能源汽车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

  陈清泰:2025年电动车的性价比将超过燃油车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电动汽车自身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从制度上和技术上使电动化与新能源对接,把电动化的全产业链放在绿色化的基础之上。预计到2025年前后电动车的性价比超过燃油车。

  陈清泰表示,中国每千人保有汽车仅为185辆,汽车行业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仍处于增长期。未来充分释放汽车的潜能还有赖于网联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务的创新。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电动汽车将使共享出行的“人公里成本”下降四成左右。共享出行将成为汽车制造企业最大的单一卖家。为应对这一发展趋势,奔驰、宝马、丰田等汽车巨头已纷纷开始布局共享出行服务。

  陈清泰认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和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对未来汽车的定义和概念的创新,点燃了这场百年不遇的汽车革命。这场汽车革命发展之迅速、来势之迅猛,超出了很多人预期。但电动化只是引爆点,与汽车革命并行发展的是能源革命、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这些需要政府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

  李冶: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新能源汽车发展,与能源变革紧密相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充换电服务及储能的出现,逐步成为能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还将高度融合,实现绿色交通和绿色能源的转型,共同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发言中表示。他介绍,2020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支持探索创新充电商业模式,促进“车桩协同”发展,提升用户充电体验。

  二是加快推进先进技术研发,加快柔性充电技术推广应用,加强无线充电、智能充电等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充电智能化水平。

  三是继续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充电安全性。

  四是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发展,为交通能源的绿色转型、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林念修: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环境

  如何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广泛关注的热点。“当前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城镇化快速推进,消费升级势能释放,汽车普及程度将会继续提高。汽车消费必将迎来新的增长,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依然前景光明,空间广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持续加强投资管理,防范产能过剩风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完善制度供给,营造良好的应用环境,加速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培育强大国内市场,畅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资源循环,促进汽车更新消费。

(责编:实习生、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