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打造自己的高端汽车品牌

2020年01月02日11:1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2019年将要过去,新的一年又将到来。在过去的2019年里,中国汽车市场遍布种种动荡与不安,国六的实施,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再加上整体经济环境的严峻……让本就处于寒冬中的车市经历了更多波折和挑战。

  对于2020,不仅仅是“明年”那么简单,同时也将是2020年代的开端,未来十年,我们或许将见证燃油车最后的辉煌、见证新能源车真正大规模应用、见证自动驾驶与智能互联技术的成熟。汽车,乃至人类的出行方式,或许都将在这个十年中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2019年,戴姆勒携手宝马、福特与大众、丰田与比亚迪、上汽和广汽……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全世界的汽车企业正在合纵连横,谋求变革。时代更替的脚步正轰然而至,在这样的历史节点,我们既需要传统势力的经验和稳重,更需要新势力的创新与活力。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在过去几十年中,经历过更多相似的变革时代。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本打算自主开发轿车产业,但是世界汽车工业早在19世纪末期就已经诞生,几十年的技术差距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赶上,在走了不少弯路后,中国汽车工业开始寻求合资之路,以求弥补技术和资金的差距。

  合资企业的成立,带来了外方资金和先进的汽车技术,加速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但事实证明,想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强国,不仅要掌握创新研发体系,发展民族汽车工业,更需要打造属于中国的高端汽车品牌。

  必须承认,我国汽车工业在历经改革开放的洗礼后,虽然拥有了世界一流的生产制造能力,但创新的研发软实力依然有待提高。面对即将到来的汽车产业“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唯有拥抱新技术、新科技,勇于创新,才能追赶甚至超越世界整体水平,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不少民营汽车企业早已意识到了这点。吉利率先推出了领克,长城打造了以董事长为名的魏派,奇瑞也在2019年推出了星越。然而,就像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在公开场合表达过的,中国的本土品牌,在推进品牌向上时,往往遇到瓶颈:从入局起就降低身姿力拼入门级市场的他们,在向上突围时,特别是在售价向上时,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令人欣慰的是,2015年前后,一些新兴的造车理念开始崭露头角,为传统汽车制造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更让人们看到了汽车产业创新的新道路。

  比如蔚来,新势力中最具话题性和影响力的一股力量。

  数据显示,蔚来,作为平均售价超过40万元的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最近几个月的销量保持在2000台以上,一举突破了国产品牌汽车价位的瓶颈。就11月的单月销售数据来看,蔚来旗下主力销售车型ES6,即便是与在豪华中型SUV,这一燃油车都竞争激烈的戏份市场里,它依旧进入前十;而在它前面的是路虎发现神行,后面的是英菲尼迪QX50这些耳熟能详的豪华车型。

  可以说,这一细分市场上中,蔚来来自中国的蔚来在全球豪华汽车品牌阵营中站住了脚跟。要知道,这是在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为数不多还保持着增长的细分市场,其竞争之激烈与残酷,不难想见

  以上种种,背后的原因是值得思考的。

  事实上,早在蔚来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坚持独立正向研发的发展战略,以掌握未来汽车核心科技为目标。也正是因此,蔚来的顶层设计有别于其他采取拿来主义的创业新势力,打下了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作为国内唯一坚持正向独立研发“三电”、“三智”的新能源车企,蔚来在研发体系的布局上进行了更大胆的全球化尝试,在上海、北京、圣何塞、慕尼黑以及伦敦等全球10地设立研发与生产机构。

  在智能电动汽车的六项核心技术——包括“三电”系统的电机、电控、电池包和“三智”系统的智能网关、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蔚来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同时掌握这六项核心技术的车企,只有两家,另一家是特斯拉。蔚来已拥有全球授权专利及申请中的专利3800多项,其中仅换电站一项就拥有专利超过500个。

  在刚刚结束的2019蔚来日(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两款新车,以及10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包和一款20千瓦家用直流充电桩。

  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在本次发布会进行了全球首秀。EC6性能版搭载160千瓦永磁电机和后240千瓦感应电机,百公里加速4.7秒。搭载10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包的EC6性能版NEDC续航达到615公里,蔚来旗下新车系的NEDC续航随之全面跨入600公里区间。

  蔚来还在此次NIO Day上推出了全新ES8,拥有188项产品更新,包括新的永磁+感应双电机智能四驱。在续航层面,新版ES8 搭载70kWh电池包,可实现415公里续航,100kWh可实现580公里。如此之多,甚至涉及动力总成与续航这两项电动车核心部分的大幅升级更新,让新ES8更像是款全新车型。

  此外,蔚来正式推出一项新的服务模式——Battery as a Service。事实上,自2018年发布70kWh电池包以来,蔚来持续通过每年升级电池包容量来满足用户需求,在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看来,更加灵活的“按需升级”方案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真实需求。

  截至28日,蔚来汽车的换电总次数已超过23万次。“Battery as a Service,像Cloud一样会变成新的生意,这是电动车能真正普及起来的钥匙。”

  传统汽车产品的换代周期往往需要5-7年,这让其规划的功能可能一落地就落后于市场的需求。而对于蔚来的产品来说,软件、硬件以及服务快速迭代是其作为智能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三个方面。

  或许这种迭代还存有一些争议,比如对于现款车型车主而言,会感到些许失落,但不可否认,这种新模式正在为一度被称为夕阳产业的汽车业带来新的生机与可能。

  技术投入带来的产品高效产出之外,2年来,随着蔚来品牌累计交付量突破3万台,除了技术与产品,它还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存在,就是数以万计的,忠实的蔚来用户。

  在2019 NIO Day活动现场,李斌被用户团团包围,握手、签名、自拍合影……热情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车主的脸上。今年对于中国的车市,对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蔚来和李斌都不容易,但是至少此刻,车主们的笑容真诚,足以赋予任何人前行的勇气。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量的B端订单充斥其中,而蔚来服务的客户,却几乎为C端客户,更难得的是,蔚来3万用户中,45%来自老用户推荐。这足以令一家刚刚成立了5年的新公司自豪,也让包括BBA在内一众豪华品牌眼红。

  据悉,此次NIO Day,蔚来车主的参与度之高令人乍舌。从脚本创作,节目编排,视频拍摄每一个环节都有蔚来车主顾问团的参与和付出,甚至志愿者也是用户,石家庄车友会更是赞助了饮用水,等等。

  当晚17位蔚来车主自己写词演唱的《电动车主的自我修养》,自黑自嘲,毫不掩饰当初买蔚来车型时,受到邻里同事的讥讽与嘲笑。

  而这种不在乎又透着满满的自豪。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采访中提到:“用户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虽然是无形的,但是反过来算,如果其他车企要花钱买这种用户氛围,需要花多少钱?”

  就像李斌站在发布会的灯光里说:“Believe in Better ,相信才会变得更好。”有了这样的车主,才有了蔚来继续迈向未来的底气。

  NIO Day来到第三年,有一点平淡,但多了一点情感的味道。这情感的味道,就是蔚来一直着力打造的用户型企业开始有了规模,有了回报。在2020年即将开始的时刻,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也正面临着新的调整,希望市场也对这样有情感有性格并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的企业以热情的回报。

(责编:实习生、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