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辉:汽车服务市场将加速步入高质量发展

鄂智超

2020年03月03日21:0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鄂智超)近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行各业在落实防疫措施的条件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主任、全国汽车维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张学辉在28日金台圆桌·人民战“疫”汽车行业对策共商会上表示,疫情过后,汽车市场的商品贸易会加速向服务贸易转化,形成汽车行业产、配、修、检测协同,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为了助力汽车行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人民网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举办线上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汽车行业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共议时下的产业困境,交流解决问题的经验方法,为汽车产业蓄势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10位来自汽车行业的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的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据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修协”)统计,2018年底全国汽修企业达到42.96万家,汽修从业人员达到400万人左右。当谈到本次疫情对汽车维修服务业的影响时,张学辉表示,短期内由于汽车使用大量减少,导致维修保养服务的需求下降。同时,维修从业人员多为外地劳务人员,部分无法及时到岗。

  汽修行业正从多个方面应对疫情影响,张学辉举例到,中汽修协开展了线上直播,协助各企业渡过难关;终端维修门店纷纷推出车内杀菌消毒服务项目;途虎养车、瓜子养车、苏友快修等维修服务门店已经推出了“零接触”服务等。他还谈到,针对疫情影响,各地政府部门也在行动,如杭州机动车管理服务中心针对浙江省汽车零部件企业众多特点,专门制定汽车配件企业疫情防控临时指南;天津市汽车维修检测行业协会发布《“非常时期”私家车应急检修“八字歌”》,供广大私家车主参考使用。

  对于疫情过后汽车服务市场的发展,张学辉认为,汽修行业应积极拥抱融合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汽车维修管理平台,利用汽车故障在线维修平台的汽车维修新模式,提升行业信息化及标准化,从而改造传统汽车维修服务定位。并呼吁,汽车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维修服务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等各方有效协同、标准互认、信用共建、信息共享,有效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推动技术进步,实现协同发展。

(责编:实习生、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