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完善新能源车推广机制和机动车报废更新政策

王紫

2020年03月19日01:3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王紫)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完善机动车报废更新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等,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

  意见指出,以电器电子产品、汽车产品、动力蓄电池、铅酸蓄电池、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物为重点,加快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适时将实施范围拓展至轮胎等品种,强化生产者废弃产品回收处理责任。支持建立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旧件回收、再制造加工体系,完善机动车报废更新政策。

  意见强调,要建立完善新能源汽车和节能家电、高效照明产品、节水器具、绿色建材等绿色产品等的推广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置节能型家电产品、节能新能源汽车、节水器具等给予适当支持。

  此外,意见还鼓励公交、环卫、出租、通勤、城市邮政快递作业、城市物流等领域新增和更新车辆采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司法部表示,目前,我国绿色生产和消费领域法规政策仍不健全,还存在激励约束不足、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意见印发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绿色生产和消费相关的法规、 标准、政策进一步健全,激励约束到位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全面推行,我国绿色发展水平实现总体提升。

(责编:实习生、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