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4月“触底反弹”

程鸿鹤

2020年05月15日13: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汽车市场4月“触底反弹”

  “今年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其中销量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近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带来了汽车行业久违的好消息。

  据介绍,4月,汽车产销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其中商用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创月度历史新高。乘用车产销月度同比虽呈大幅收窄。同时,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经营恢复水平仍低于行业,产销环比虽保持增长,但同比依然呈较快下降,且降幅明显高于行业。

  陈士华分析称,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是汽车行业产销继续保持回暖趋势的重要原因。

  他告诉记者,从数据上看,当月汽车产销均超过200万辆,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乘用车产销降幅大幅收窄,其中SUV产销已实现正增长,商用车则呈现大幅增长,单月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其中重型货车增长迅猛,达到月度产销历史最高水平,轻型、微型货车增长也比较明显。

  “汽车总体市场逐步恢复,一方面得益于防疫形势的向好和相关促消费政策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受企业补库存的拉动,截至目前,行业企业库存水平基本正常。”陈士华如是说。

  事实上,已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要让汽车市场尽快回归正轨,离不开政策支持。易车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肺炎疫情对车市冲击洞察报告》指出,此次疫情冲击后,车企和经销商急需休养生息,更需要利好政策“输血”。

  4月28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等多个方面为汽车行业带来利好。

  “这些问题都是当前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的痛点和难点,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今后汽车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以及大力促进消费都会起到积极作用。”陈士华表示,相关优惠政策措施逐步实施会进一步加快推动行业内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消费动能,促进市场尽快恢复。

  尽管汽车市场持续恢复,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仍提醒称,全球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影响国内汽车市场。

  总体来看,疫情对国内市场各行业及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仍然较为严重,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相关从业人员收入受损,导致消费信心不足。从海外市场来看,疫情的持续发展对全球汽车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目前影响远超国内,同时多家国际机构下调了对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的预估。

  “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的恢复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出口依赖型企业更是艰难,导致大宗消费需求动能不足;另一方面,海外工厂的停产,也将导致国内汽车行业部分零部件供应风险加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如果海外疫情在二季度得到有效控制,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或同比下滑15%;如果海外疫情得不到有效遏制,影响至三季度或更长,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或同比下滑25%。

  “行业上下应重点关注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以降低国际疫情对国内汽车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许海东认为,经过疫情的考验,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再次得到了验证。而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恢复消费市场的繁荣贡献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实习生、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