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焦急等待”5G技术升级

刘艳

2020年06月12日14:59  来源:科技日报
 

  比亚迪的一张海报打出“汉—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量产车”,引发行业高度关注,这是否标志着具备5G通信能力的汽车已进入量产阶段?5G建设虽然如火如荼,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的改造稳步推进,但已可支撑5G汽车上路了吗?

  种种讨论皆指向,过往百年均沿着机械机构精细化发展的传统汽车,在迎来颠覆性技术升级的同时,更成为交通模式变革的探路先锋。

  5G汽车开始量产

  谷歌提出“无人驾驶”概念已10余年,但智能驾驶全面商用化,还在等待5G基础设施建设继续铺开。

  北京市政协委员、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陈小兵介绍,智能驾驶需要感知(路况)、认知(环境)、(AI)决策、(车辆)控制四大技术系统的支撑。

  陈小兵说:“乐观地说,除了认知系统还在等待5G的连接,其他系统日趋成熟。5G商用及网络环境的不断完善,汽车业尤为心焦,因为5G是智能驾驶可商用化落地的首要条件。比如,在5G诸多技术特征中,1毫秒的理论时延是智能驾驶的必备能力,它让车辆和基础设施之间可以瞬间共享信息。”

  就像智能手机需要基带芯片和射频组件才能与网络连接,智能汽车也要通过蜂窝通信模组、V2V模组来实现。

  2015年,3GPP(标准化组织)启动了基于4G LTE的C-V2X(蜂窝车联网)标准研究,当C-V2X平滑演进到5G V2X,车与车、车与人、车与道路基础设施相互连接的“车联网”丰富了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场景更多想象空间。

  2019年4月,华为展示了全球首款5G车载模组MH5000,高度集成车路协同C-V2X技术。预计6月上市的比亚迪“汉”,搭载了这款模组。

  陈小兵认为,这件事的标志意义在于,具备5G能力的汽车开始进入量产阶段。虽然5G还在铺网,但华为这套5G车载模组支持从4.5G向5G平滑过渡,车企的研发投入可得到最大程度保护。

  陈小兵强调,现有的5G汽车还处于初级发展时期,停留在浅层次的车机应用阶段,尚未能充分利用5G的效能。真正的智能网联汽车才是5G技术的用武之地。

  而智能网联汽车上路,还待空前复杂的产业链条协力解决“标准化”问题,标准缺失、“各自为政”始终是车联网发展的一大障碍。

  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20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中,首次明确部署5G应用、车联网的年度标准化工作。

  汽车是智慧交通的AI细胞

  5G不仅寄托了车企们增加产业附加值的期望,更指向当前的城市交通治理和未来智慧交通场景的构建。如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所言,“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正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期,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成为拉动智能交通发展的新引擎。”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中心主任、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经理戴一凡博士说:“作为城市的陆上交通工具,汽车承担了绝大多数人和商品流通的任务。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将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灵魂,促进人、车、路、城市的和谐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教授表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的出现,将会给汽车产业带来一次重大革命,甚至会带来一种全新的交通模式、交通系统。

  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科技公司和汽车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的发展建言献策。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提出,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智能汽车打造成现代智能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为推动5G建设加速发展,从部委到地方,政策密集出台,“5G+车联网”被重点、多次提及。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宽带网络和5G领域)的通知》,将“基于5G的车路协同车联网大规模验证与应用”列为七项5G创新应用提升工程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将推动把5G+车联网纳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通信标准和协议。

  李克强教授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带动AI、信息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发达国家通过制定国家战略,强化部门协同合作等措施,已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先发优势。我国必须立足高新技术与产业发展要求,结合国情,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中国方案。(刘艳)

(责编:实习生、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