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新突破 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自动驾驶上路

2020年07月28日11:5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智慧交通新突破 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自动驾驶上路

  日前,交通运输信息化专家、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来到北京市顺义区深入智慧交通一线实地调研。在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北小营,林榕副主任重点调研了5G商用车路协同示范路首次落地的自动驾驶,对逆向超车、盲区变道、绿波通行、超视距监测等多个场景提出指导,高度肯定了整个交通系统的智能化和全局协同设计。这也是国内混合交通场景下首次成功落地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自动驾驶。顺义区北小营镇党委书记欧阳华洲、副镇长赵毅一同参加调研。

  林榕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以车路协同为核心的自动驾驶落地成功。整套方案将车路协同、车车协同、单车智能充分融合,发挥了平台体系的技术和服务的优势,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代表了智慧交通、未来出行的发展方向”。

  新基建成交通强国重要抓手 智慧交通进入落地关键年

  随着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向交通行业融合,“新基建”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成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其中,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作为传统交通运输行业与新技术结合的产物,是智慧交通的重要支撑。

  2019年5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领域,交通运输部对此高度重视”,同时强调交通运输部将自动驾驶作为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领域之一,坚持“鼓励探索、包容失败、确保安全、反对垄断”的原则,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试点和应用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9年7月,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动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技术研发,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运载装备全要素、全周期的数字化升级上迈出新步伐。2020年也因此成为智慧交通落地的关键年。

  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自动驾驶是智慧交通的“牛鼻子”

  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是一场由工业领域和交通领域共同拉动的产业革命,深刻改变着出行方式,更对产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2019年10月,作为国家级智慧交通示范基地,北小营镇成功落地了全国首条开放式5G商用车路协同示范路。今年7月又率先实现了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此次全程自动驾驶的路段就在这里。

  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路段全长共计7.2公里,经过了18个路口。由于是开放式道路,当时路上包含了大量的大货车、小汽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交通参与者异常复杂,是典型的混合型道路。一般情况下,仅依赖单车智能,自动驾驶往往难以正常进行。但基于车路协同,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云互联互通,全局协调了所有交通元素。从现场可以看到,即使在左转、盲区变道、逆向超车这样的高难度场景下,自动驾驶仍然非常顺畅和安全。

  据项目负责方蘑菇车联介绍,车路协同的覆盖场景已达到300+,包括了交通信号控制、流量分配、紧急车辆优先、车速引导、行人预警、路面状态警示等,均是日常行车的高频场景。

  调研中,蘑菇车联演示了绿波通行场景。当消防车、救护车等紧急车辆上路时,路侧智能设备会自动识别车辆类型和状态,实时控制路端信号灯,让红灯变成绿灯,进而支持紧急救援车辆一路绿波通行。同时演示的超视距监测在安全行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北小营镇副镇长赵毅说:“定位于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2018年以来北小营重点发展相关产业,这次又实现了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让智慧交通的基础更加坚实。”

  而以车路协同为基础,在融合了单车智能的能力后,这一自动驾驶方案在安全、效率和可落地性上体现出明显优势。通过探测感知、车路协同和云端决策,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可以无限接近100%。车速引导、碰撞预警等将大幅提升通行效率。通过共享路侧设备则将以较低的硬件成本实现单车的智能化改造,从而推动自动驾驶的规模化落地。

  自动驾驶实现真正落地,车路协同是关键,更考验整个系统的全局性。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安全性和领先性上都超出预期,抓住这个“牛鼻子”,智慧交通将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责编:实习生、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