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建设5个试点地区公布 涉及汽车业哪些热点?

2020年09月11日10:03  来源:人民网汽车
 

  原标题:交通强国建设5个试点地区公布 涉及汽车业哪些热点?

  从智能汽车到智慧交通,从城市货运到清洁能源利用……9月2日,交通运输部就江苏、浙江、广西、重庆、深圳等省区市关于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其中,结合这几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及试点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不同的重点工作。

  “这些指导意见要求明确,言简意赅,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对于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落地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智慧交通:技术是手段,智慧是目的

  智慧交通,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的重点内容,也成为此次部分地区指导意见的中的一大亮点。

  其中,交通运输部给江苏、广西的指导意见都提出,要推动智慧交通高新技术加快应用,推进智慧交通发展。同时,给深圳的意见提出,应用高速公路立体复合改扩建技术及自由流收费体系,智能网联汽车及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交通行业的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实,这些要求都十分一致,而且是相互之间有密切关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世春向记者表示,智慧交通,必然是建立在高新技术基础之上的,像自动驾驶或辅助自动驾驶的客运、货运车辆及私家车,都需要车路协同,其中不仅需要智能网联,而且需要北斗高精度定位和惯性导航等技术。

  “高速公路立体复合改扩建技术及自由流收费体系,涉及ETC收费、路侧感知系统等技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邓志东告诉记者,像正在建设的杭绍甬高速公路上,就设计了诸多先进的技术,如ETC识别、路侧感知、无线充电等,可以更好实现与各种智能车辆的信息交互,实现真正的智慧交通。

  绿色交通:用好新能源,全程无污染

  去年9月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明了绿色交通是发展的方向之一。作为重点工作,也出现在此次对试点地方的要求中。

  其中,交通部对浙江、重庆的试点工作均提出,要推动车辆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这显然是指要推广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客运及货运车辆等,都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浙江与重庆都是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不错的地方,正如指导意见所言,推广新能源汽车,也有利于建设旅游城市的良好环境。”薛旭表示,而且这些地方都有汽车产业,浙江是吉利等车企的大本营,重庆有长安等大型车企,而且这些企业近年来都在推出纯电动汽车,是一个有利条件。在商用车领域,吉利商用车前不久还实现了对华菱星马的控股。对照指导意见,华菱星马的换电重卡、氢能源重卡,都是符合发展方向的。

  “指导意见中也提到城市货运配送绿色发展,这是口径一致的要求。”杨世春认为,此次的指导意见,突出了重点和分类指导的理念,任务并不见得很多,但是项目明确,目标较为精准,这是一个良好的趋势。其中,对浙江、重庆的要求,显然是与这些地方的产业优势和地理优势相结合,不仅强调绿色发展,还要求要推动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

  信息共享:有利一体化,创示范样板

  此次对试点地区的指导意见中,还提出了信息共享的要求。

  其中,对重庆等地区要求,力争在物流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多式联运服务标准规范化建设。

  “发展现代化物流,信息共享是基础。如今,无论是车辆还是物流运输物资,每天都是海量,而且要实现高效率的车、货、流相匹配,没有信息共享就是空谈。”杨世春表示,指导意见的要求都比较具体,有利于地方组织实施。

  “总而言之,此次部分地区的指导意见,为交通强国建设的提速提供了重要的动力。”薛旭表示,以往常说“小康路上交通先行”,交通强国建设是化解交通客货流方面各种矛盾的突破口,要借助交通强国建设的机遇,以试点为开端,把交通强国建设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地,切实推动工作开展,使交通强国建设早日见到成效。

(责编:实习生、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