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萨特中保研碰撞成绩一雪前耻 挽回信任有多难?

吴晔

2020年12月07日21: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帕萨特中保研碰撞成绩一雪前耻 挽回信任有多难?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吴晔)帕萨特、中保研,最近一年来,非常容易挑动人们神经的两个词,昨日又一次成为舆论焦点。

  12月2日,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研(北京))发布了新一期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以下简称“C-IASI”)五款车型测评结果,包括2020款哈弗H6铂金都市版(第二代)、2020款大众帕萨特280TSI商务版、2019款领克03 1.5TD 7DCT劲版、2020款马自达阿特兹2.0L蓝天豪华版以及2020款本田皓影240TURBO CVT精英版。

  其中,上汽大众帕萨特作为唯一一款自主申请测试的车型,取得包括正面25%碰撞测试在内7个项目优秀(G),成为五款被测试车型中成绩最好的一款。

  而在2019年12月,帕萨特曾在中保研“C-IASI”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撞弯A柱,仅获得较差(P)评价,在已测试的41款车型中排名垫底,引起业界一片哗然。当时参与碰撞的车型为2019款帕萨特280TSI商务版车型。本次的2020款大众帕萨特280TSI商务版是上汽大众今年4月对原有车型的小改款,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了升级,首先是科技智能配置明显提升,其次是安全性能方面进行了升级,包括车身A柱采用了全新的制造工艺,全系标配了前后排头部安全气帘。

  针对最新一期的测试,外界将其解读为上汽大众的“自救”行动。因受去年碰撞成绩的不利影响,产品质量遭受质疑,帕萨特销量较之前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

  不过,对于最新一次碰撞成绩,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经过升级后,新帕萨特的安全性能有了大幅度提升,获得“优秀”是理所当然。也有人提出质疑,主要源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帕萨特在上次碰撞后,为了尽快走出安全阴影,试图通过C-NCAP的测试成绩重获信赖,但因检测机构及测试项目不同,五星安全成绩并没有带来太多好评。因此在新款车型推出之后,上汽大众将帕萨特在C-IASI处再次送检。中保研新一期结果发布当天,上汽大众发布海报,写出标语“双重认证成绩,双优亮出底色”。这种操作被外界解读为规划完美的“自证”。二是,也有不少网友担心2020款大众帕萨特相对老款,只是小改款,性能是否有如此大的提高,值得商榷,甚至怀疑新帕萨特是针对中保研的测试项目要求,推出的应试“特别版”。

  在因去年的帕萨特碰撞测试被外界广泛知晓后,2019年6月发生的皓影测试“乌龙”事件,给中保研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根据当时,C-IAS碰撞测试结果,该车在碰撞之后也出现了A柱明显弯折、驾驶舱入侵的情况,但C-IASI仍给出了“A(良好)”的成绩,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也被评为G(优秀)。这样的评价,引发了一些舆论的不满。此后,中保研(北京)发布数据被盗的声明,称“此前传出的皓影测试数据非官方发布,C-IASI发现包括皓影安全测试数据在内的部分数据被盗,已就此报案。”公众在苦等半年之后,也就是与新帕萨特碰撞结果发布的同天,又看到皓影公布的官方成绩。而这成绩此前被盗的成绩数据一致。

  信任,是成就一个品牌或产品的重要基石,一旦拥有了这种信任,就拥有了商业上重要的心理长城。但是,信任也很脆弱,一旦破坏,上百个微笑都无法修复。一次碰撞可能毁掉消费者的信任,但是期待靠一次碰撞重塑信心,却很难。

   消费者最终对于本次新帕萨特的碰撞是否买单尚未可知,但是上汽大众如若重塑信任,恐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实习生、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