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美定安”自驾游走进母瑞山 感受红色革命情怀

2020年09月19日23: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定安9月19日电(枉源、符武平) 9月19日,以“阳光海南岛 自驾游最好”为主题的“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定安站2天1晚自驾游活动欢乐开启。当天的自驾游活动,驴友们首站来到位于定安县南部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用心感受了红色革命情怀以及“23年红旗不倒”的母瑞山革命精神。

母瑞山革命纪念园是母瑞山红色旅游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该园占地面积20亩,总建筑面积5394.6平方米,3.5米高的王文明主席、冯白驹将军铜像耸立在纪念园中央,该园展览馆陈列着许多珍贵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海南革命斗争史料等。该纪念园始建于1996年8月1日,2001年6月,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当天上午11时,自驾游队伍陆续抵达纪念园。蒙蒙细雨中,驴友们在母瑞山革命纪念馆馆长王学广的带领下,为琼崖革命主要奠基人王文明、冯白驹的铜像敬献鲜花、默哀和三鞠躬,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王学广表示,“母瑞山是两次保存琼崖革命火种的地方,当年革命先烈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战,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学习。”

随后,驴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内的陈列馆,对海南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四个阶段的革命斗争史进行了相关了解。一张张革命照片展现浴血征程,一件件抗战遗物令人梦回往昔,还有那些展现抗战情景的塑像,栩栩如生,仿佛让大家置身于那段峥嵘岁月中……

看着琼崖纵队战士们使用过的生活用品、武器、旗帜等珍贵文物,驴友们有感而发,“这里的一个个场景很好的还原了当时的景象,让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同时,也告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这样的自驾游活动很有意义,现在的年轻人也应该多接受这样一些正能量的’熏陶‘。”海口市民王先生表示,平常大家都是游山玩水,很少能有这样一场系统的“感受红色革命”之旅,这对“铭记历史”很有必要,同时也能让青少年们更直观的了解历史。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弘扬母瑞山革命精神,定安从2015年起不断加大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建设,着力将景区打造成为海南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以及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同时,在对母瑞山革命老区的升级改造过程中,定安不断提升景区硬件配套,增加重走红军路、“三同”体验等内容,增强游客的体验性和互动性,丰富红色旅游的内涵。2017年,定安在升级纪念园展馆、红军潭、马鞍岭阻击战遗址3个原有核心景点的基础上,复原了红军供销社、红军缝衣组和红军交通处等10个革命遗址并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形成了完整的旅游布局。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