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问题 海口19家企业被通报

2020年01月03日16:2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近日组织了三个考核组,对该局管辖的二级单位及园林PPP企业、环卫PPP企业开展2019年度安全生产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发现涉及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各类问题共计51宗。其中,垃圾填埋场4宗、神州公司5宗、海口汉绿园公司2宗等。

2019年12月22日至27日,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对相关单位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发现涉及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各类问题共计51宗。其中:垃圾填埋场4宗、神州公司5宗,神维公司3宗,中电公司5宗,玉禾田公司1宗,龙马公司4宗,京环公司7宗,京兰公司2宗,东苑公司1宗,两江中交公司3宗,棕榈生态公司1宗,海口汉绿园公司2宗,万绿园管理处1宗,绿管所2宗,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2宗,人民公园4宗,金牛岭公园1宗,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管理所1宗等。(金风)

附:2019年度安全生产检查问题台账

(一)垃圾填埋场4宗

1.因垃圾填埋场顶部重新修坡整形以扩大场容,飞灰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或破碎摊铺,存在破碎飞灰混和生活垃圾被一起填埋现象,存在环境污染隐患。

2.垃圾填埋场顶部工作区域进行大面积场地整理未覆膜,容易导致雨污不能分流导排。

3.填埋场部分区域覆盖炉渣中残存未清理干净的废弃金属,存在刺穿覆膜风险。

4.报送的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过于简单,不够全面;缺少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宣传工作相关内容;缺少组织作业人员进行按照相关安全作业标准和规程进行操作作业的培训工作内容;缺少设施设备使用登记和日常管理维护、检测、保养情况。

(二)餐厨垃圾与粪渣处理厂5宗

1.场区筹建发电车间南侧脚手架紧贴沼气管道桥架,且施工过程中未对沼气管道采取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

2.锅炉房东边柴油库未设立禁火警示标牌,且防火沙池内部分工具损坏,无法正常使用。

3.2#沼气罐侧面沼气管支架缺失,存在安全隐患。

4.锅炉房门口消火栓箱、粪渣处理车间箱内未见11月份巡检记录。

5.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缺少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缺少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宣传工作相关内容;组织作业人员进行按照相关安全作业标准和规程进行操作作业的培训工作内容少且不全面;缺少设施设备使用登记和日常管理维护、检测、保养情况。

(三)渗滤液处理厂3宗

1.三期项目施工现场发现共有5名施工人员在脚手架下未佩戴安全帽。

2.膜处理车间及浓缩液处理车间灭火器箱未设置巡检卡。

3.12月19日,二期生化池大修清理后,部分泵轴封存在部分存在泄露,需要更换轴承轴封;二期脱泥处理系统5#一级硝化射流循环泵滴落污泥,目前还在检修中。

(四)垃圾焚烧发电厂5宗

1.12月22日14时,一期渣池间扬尘严重。

2.12月23日10时,二期锅炉间南侧飞灰袋跌落。

3.12月21日10时,一期汽机间北侧耳塞容器中耳塞耗尽。4.12月23日13时11分至13时49分共38min,#1炉NOx排放指标DCS显示为负数。

5.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缺少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宣传工作相关内容;缺少组织作业人员进行按照相关安全作业标准和规程进行操作作业的培训工作内容;缺少设施设备使用登记和日常管理维护、检测、保养情况。

(五)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1宗

长流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安保值班日常巡查记录不完整,存在缺记漏记现象,转运站负责人未对每日的巡查记录审核签名。

(六)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4宗

1.垃圾收集车驾驶员及随车人员在金地路海口市保税区公安局宿舍作业时,因操作不规范造成安全事故,撞倒一名老人并致使其抢救无效死亡。

2.金牛北公厕管理间乱拉电线、秀英村崖州古城垃圾转运站多个充电箱未及时关闭,楼道摆放杂物。

3.海口湾1号公厕有杂物乱摆放现象,存在开设小卖部行为。

4.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缺少节日及重大活动保障应急预案。

(七)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7宗

1.南北水果市场转运站、南北蔬菜市场转运站灭火器锈蚀。

2.江东生活垃圾转运站维修车间电源箱关闭不严。

3.南北蔬菜市场转运站及仙桥公厕室外增压泵有电线外露。

4.东风桥垃圾中转站灭火器检查卡缺失。

5.和平北路和平天桥底环卫停车场存在充电器随意悬挂充电现象。

6.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卸料大厅8号泊位存在不规范操作,转运车辆进入下料口时人员未离开箱体。

7.江东生活垃圾转运站维修车间电箱未关闭且电箱内放置手套。

(八)海口市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2宗

1.环卫车驾驶员作业时在驾驶室内抽烟。

2.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缺少节日及重大活动保障应急预案。

(九)海南东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1宗

未按规定时间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

(十)海口市两江中交建设投资有限公司3宗

1.西海岸带状公园印象剧场东侧150米停车场旁绿地内养护操作时违反安全规范,未穿戴安全防护用品。

2.两江中交PPP项目管养绿地内人员活动密集、占用绿地违规经营而现场养护人员未上前劝阻。

3.未按规定时间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

(十一)棕榈公司1宗

未报规定时间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

(十二)汉绿园公司2宗

1.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缺少按照相关安全作业标准和规程进行操作作业的培训工作内容。

2.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缺少设施设备使用登记和日常管理维护、检测、保养情况。

(十三)海口市公共绿化绿管所2宗

1.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

2.宿舍区厨房乱接线路。

(十四)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2宗

1.办公室内未配备消防安全设施。

2.电房线路裸露、杂乱无章。

(十五)万绿园1宗

万绿园内湖周边安全警示牌字迹不清晰。

(十六)海口人民公园4宗

1.公园东、西湖周边未安装安全护栏。

2.公园有小朋友攀爬树木现象,管理人员未及时劝阻、现场未设置安全警示牌。

3.三角池处护栏破损未及时修复。

4.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宣传工作相关内容较少;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组织作业人员进行按照相关安全作业标准和规程进行操作作业的培训工作内容较少。

(十七)金牛岭公园1宗

报送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中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宣传工作相关内容不全。

(十八)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管理所1宗

没有安全生产预案及相关台账。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