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联网售票系统正式上线

2020年01月04日09:56  来源:海南日报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试运营班轮化模式将迎来首个春运“大考”。1月3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联合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交通运输厅在海口组织召开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会议透露,琼州海峡联网售票系统已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上线启用。而此前琼州海峡南北两岸多个港口客运站售票信息并不联通,不同港口的票很多时候必须到现场购买,造成旅客出行不便,也容易造成港口客运站乘客“扎堆”,浪费旅客时间。

为满足广大群众高效、便捷的出行需求,联网售票系统建设了“一个数据中心、一套标准规范体系、八大应用子系统”,上线后可实现港口票务联网,让司机旅客能够提前购买各港船票,变无序过海成“有序、有计划”过海,更能提升旅客过海体验。

据悉,目前司机旅客可通过搜索“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下载“轮渡管家”APP;电脑登录轮渡管家官方网站(http://www.digitalstrait.cn/)三种方式登录该售票系统。

此外,为避免春运正式开始后车辆扎堆造成港口拥堵,琼州海峡两岸各轮渡码头原则上只安排已购票车辆进港待渡,充分保障已购票司机旅客的权益。“因此我们建议司机旅客在成功购票后,按系统提示的时间前往港口待渡,提早购票、做好规划,确保顺畅出行。”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特殊情况,春运期间还会保留少量现场窗口购票渠道。

琼州海峡作为我国水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重点区域之一,打好春运攻坚战,全力保障民生大通道安全畅通意义重大。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表示,琼州海峡的运输格局、运输模式已完全改变,实现了转型升级,正朝着高质量高水平方向发展。

据悉,今年春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各条航线共投入客滚船58艘(其中抗风能力8级船舶52艘),52245客位、2796车位。根据以往统计数据分析,预计2020年春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旅客约为370万人次,同比增长2.8%;进出岛车辆约为78万台次(小汽车占比预计在77%左右),同比增长4%。

今年春运时间较往年来得早,据气象部门专家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气温偏高,降水(雨日)偏少,大风日数偏少,大雾日数偏少,春运气象条件总体偏好。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