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年三亚民生支出172.7亿元 “惠民”成为2020年三亚工作关键词

2020年01月06日14: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1月6日电(宋彤桐)1月6日上午,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大会在市委党校举行,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在会上作三亚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三亚全年民生支出共计172.7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2020年三亚市人民政府将继续抓民生办实事,通过优先发展教育、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措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据了解,2020年三亚民生工作将优先发展教育,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等学校建设,推动南开中学三亚学校、英国威雅公学等尽快落地,开工建设深海科技城中学、南繁科技城完全学校;扎实推进金鸡岭幼儿园、崖州湾科技城幼儿园等11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回购回收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为公办幼儿园,力争普惠性幼儿园在员人数占比达到80%;积极支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等本地高校建设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大力培养适应三亚发展需求的新型人才。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三亚中心医院新建二期综合门诊大楼、三亚市中医院改扩建、南繁科技城综合医院等项目;积极打造“健康三亚”,继续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推进“大三亚”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

强化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建设三亚市体育中心,开工建设三亚市文化中心,推动区级图书馆、文化馆、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和退役转业军人就业安置工作,力争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强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建设,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面向本地居民建设安居商品住房;建设罗牛山崖州15万头生猪养殖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稳固平价蔬菜产销联盟,保障本地蔬菜稳定供应,加强岛外蔬菜直接采购,完善平价蔬菜网点布局,抓好保供稳价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城乡社区治理机制,加快“村改居”进程,完成7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灾害防治能力等。

据悉,2019年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办实事10大项,共计32小项。一年来,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高效推进,30件民生实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93.7%。其中,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的有3项,分别是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发放农民小额贷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此外,27项工作任务完成或基本完成年度目标,涉及扶贫保障、教育、文化体育、市政配套等民生工作的方方面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