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鳄鱼产业高峰论坛在海南东方市举行

2020年01月09日23: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由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主办的海南乡村产业振兴峰会暨中国东方鳄鱼产业高峰论坛日前在东方市举行,积极谋划做大做强鳄鱼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海南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海南鳄珍鳄鱼科技有限公司与琼台师范学院签订鳄鱼价值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并在该校成立科研实践基地,双方将在养殖、研发、生产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提升鳄鱼产品的品质与多样性,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同时与我市三家镇红草村签订联合构建鳄鱼特色扶贫产业的协议。来自省内鳄鱼养殖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还围绕鳄鱼养殖技术、鳄鱼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琼台师范学院理学院副教授王伟说,通过这个合作在我们乡村振兴这一块,我们主要表现在通过替代饲料,使农民更好地解决养殖的问题,养殖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农民(养殖技术)更加成熟,减少农民的养殖成本,更加推动整个鳄鱼的养殖,带动农民的致富。

在东方举办鳄鱼产业高峰论坛对东方鳄鱼产业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近年来,东方立足自然环境优势,积极打造现代鳄鱼产业园,目前已引进鳄鱼企业10余家,占地面积1300亩,已养殖鳄鱼3万条,致力打造东南亚最大的集鳄鱼研发、养殖、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聚集的现代化产业园。

鳄鱼特色产业作为东方重要扶贫产业之一,东方市政府将加强与鳄珍鳄鱼这样的特色产业企业对接,构建产业与乡镇发展利益联结长效机制,提高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走出一条“扶志、扶智、扶技”的融合扶贫发展新路。

海南鳄珍鳄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欧阳俊说,鳄鱼属于特色产业,它也是非常能够有力地促进乡村振兴的其中一个分支、一个板块,所以我们希望通过鳄鱼在整个东方市的养殖,进一步带动周边的一些村民来共同养殖鳄鱼,这样通过鳄鱼整个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三家镇红草村党支部书记符振立表示,这个项目规划在我们这个村落脚以后,可以把我们村打造成以鳄鱼产业为主,做到家家户户都养鳄鱼的效果。(郑萍、文东雅、 钟维)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