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村富贵竹产业大丰收

2020年01月09日23:4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村富贵竹产业大丰收

春节将近,有着“花开富贵,竹报平安”之誉的富贵竹迎来了销售旺季。此时若来到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村委会,便能看到家家户户门前堆满了大量富贵竹,等待包扎运往收购点的壮观景象。近来富贵竹收购价“节节高”,更是让当地种植村民喜笑颜开。

“今天又涨价了,快把地里的富贵竹割来卖!”“真的?我明天就运来!”8日下午,36岁的脱贫户王琼冠用三轮摩托车把自家种植的200扎红朱蕉,运到海口贤来富贵竹花卉种植农民产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出售。从合作社理事长罗秋平口中得知每扎富贵竹收购价上涨0.5元的好消息后,喜出望外的王琼冠当即决定:晚上“加班”割竹。

据介绍,王琼冠一家因父亲伤残、缺资金致贫,2015年底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扶及引导下,王琼冠一家种下了9亩富贵竹和红朱蕉,还把扶持的3头黄牛和4只母羊作为产业发展。在2017年顺利脱贫后,王琼冠2019年还筹资在咸来墟开起了小饭店,生活越过越好。

“一扎富贵竹是10株竹,按个头分为大竹、中竹、小竹,去年12月中旬前的收购价还分别只有4.8元、3.8元和2.8元。”王琼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12月底,每扎富贵竹收购价上涨了0.5元;1月8日再上涨了0.5元,每扎富贵竹的收购价已较去年12月中旬前上涨整1元。“我家种植了2亩富贵竹,一亩地种植大约有25000株,即2500扎。一扎能多卖1元,我家两亩地就能多收入5000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在平常我们经常到他们的地里传授种植技术,培育出合格种苗。收获时节我们根据市场行情,向他们推荐最优销售时机,并帮助找市场,让贫困户能够得到更好的收益。”合作社理事长罗秋平表示,合作社也为贫困户提供岗位打包富贵竹,一天可获得120元收入。“岁末年初是富贵竹销售最火爆的时节,现在我们日均发车30万扎约300万株,远销全国各省市。”

“2019年2月份以来,驻村工作队与咸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坤平带领的村两委一道,共同谋划成立了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第一期有近3320亩的种植基地,年产值约5千万元,富贵竹等花卉年产量约2亿株。”驻咸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程亮介绍,在工作队和村两委指导下,合作社通过技术培训提升了农户产品质量,统一了销售渠道,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为本地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增长,把惠农措施落到实处。“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娱活动,推动当地富贵竹花卉文化的建设;整合闲置宅基地、空置采石场地等土地资源,发展花卉观旅游等高附加值产业,打造农旅融合特色示范性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刘平)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