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门口”社区教育 方便居民“学到老”

2020年01月11日14: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文坛社区学校戏剧班开班仪式
文坛社区学校戏剧班开班仪式

“提篮小卖拾煤渣,担水劈柴也靠她。里里外外一把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月9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教育“学校戏剧班开班仪式”,现场琼山区文坛社区志愿者张勤为大家演唱了一曲传统经典的京剧红灯记选段《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表演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为现场喜爱喜剧的社区居民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文坛社区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候鸟人员,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且擅长演唱不同的剧种,包括鲁剧、豫剧、京剧等等,通过成立戏剧班,把具有戏剧爱好的居民凝聚在一起,相互认识、共同学习,进而挖掘擅长戏剧的人才参与社区教育。”文坛社区教育学校管理人员陈欣表示戏剧进社区是在琼山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打造的一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旨在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搭建一个良好的活动平台,让国粹的经典魅力走进社区,激发居民群众的艺术热情,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开班仪式上,文坛社戏剧爱好者们讨论决定,戏剧班的教学内容、形式和授课老师计划分阶段灵活调整,通过采用沙龙、联欢、才艺展示、讲座等形式,提升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促进戏剧班能做到自我参与、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为了更好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教育融入社区建设、推动社区教育综合治理改革,琼山区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教育项目的运作模式,通过项目化运作培育社会组织,不断扩大社区教育的公众知晓面,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公益热心人士以及社会资本参与到社区教育中来。

当前,琼山区将辖区内国兴街道文坛社区和府城街道府城社区(两个社区)做为社区教育项目开展实施场所,积极整合两个社区现有丰富教育资源,面向所有社区居民,广泛开展社区教育培训活动,尤其是对社区未成年人、社区长者和妇女开展娱乐康乐、职业技能培训、兴趣培养、心理辅导、传统文化、成长教育等主题活动。

加强文坛社区和府城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及队伍建设,推动社区教育协调发展及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引领和带动社区教育工作向新常态发展,琼山区探索走出一条“琼山”社区教育发展道路,带动社区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初步形成全面学习,为民服务终身教育的学习型社区。

“有了社区课程,感觉一下子找到了组织,和大家一起打太极,既开心又能锻炼身体。”正在练习太极的陈女士高兴地表示,坚持一年下来,她的身体明显健康了许多。

截至目前,在琼山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文坛社区教育学校策划实施了5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包括葫芦丝初级班学习成果汇报交流会、迎接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研修班参观文坛社区教育成果交流活动、文坛社区教育学校学习成果汇报交流会、社区学校戏剧班开班仪式、社区学校书法班开班仪式,参与和服务人次500余人。府城社区教育学校开展了4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包括府城社区教育项目启动仪式、户外趣味游戏、“情系社区—欢度元旦”活动、青少年绿色环保教育主题活动、女童保护教育课堂,参与和服务人次600余人。(许晶亮 琼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12月 文坛社区教育学校葫芦丝初级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2019年12月 文坛社区教育学校葫芦丝初级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2019年12月31日 文坛社区教育学校全体班级教师及学员宣读《全民终身学习倡议书》
2019年12月31日 文坛社区教育学校全体班级教师及学员宣读《全民终身学习倡议书》
2019年12月16日  府城社区教育项目揭牌仪式
2019年12月16日  府城社区教育项目揭牌仪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