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乐城先行区“两委一中心”揭牌成立

2020年01月11日22: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两委一中心”成立大会在乐城先行区举行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人民网博鳌1月11日电(枉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中医药局、药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精神,实现乐城先行区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在海南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的领导和支持下,1月11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顾问委员会、业界共治委员会和区域伦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出席并主持当天的成立大会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出席并主持当天的成立大会。会上,顾刚首先向一直以来支持乐城发展建设的相关领导、顾问专家等表达了诚挚谢意。他表示,乐城先行区经过5年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和积极的社会影响。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各医疗机构的融洽合作,同时也是每一位默默坚守和辛勤奉献的“乐城人”用心拼搏的成果。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宣读“两委一中心”成立文件及委员名单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顾刚表示,虽然“收获颇丰”,却也依然要面对诸多挑战。乐城先行区区域伦理中心、顾问委员会、共治委员会的同时成立,就是希望将大家汇集聚焦,共同助力乐城更好的建设,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将乐城先行区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先进的医疗康养圣地。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顾问委员会成立并向部分委员颁发聘书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王辰院士等28人获聘为顾问委员会委员

为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重大发展战略决策更加科学,乐城管理局顾问委员会于当天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等28人获聘为顾问委员会委员。顾问委员会委员每届聘期3年,期间可以增补。

中国工程院院士、博鳌超级医院院长李兰娟在大会上致辞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据介绍,顾问委员会委员在任职期间,需要提出阶段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产业布局等建议,并参加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召集的顾问委员会年度、半年度会议。同时,对乐城先行区管理局要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积极在公开场合代表乐城先行区管理局进行招商与政策推介;支持乐城先行区生态链打造、学科发展建设、创新药械引进等;支持乐城先行区打造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的各项重大工作推进。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业界共治委员会正式揭牌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作为乐城先行区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博鳌超级医院院长李兰娟在致辞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乐城先行区能快速组织各界精英专家,组成先行区顾问委员会,并建立有效的议事机制。这能够调动各方力量,为乐城先行区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贡献大家的一份力量。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区域伦理中心揭牌成立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李兰娟表示,将积极履行专家顾问的职责,在管理局的支持下,对先行区发展、政策制定献计献策,并积极在国内外进行招商和政策推介,并实际参与到先行区生态链打造、学科发展建设和创新药械引进工作中去,支持先行区打造世界一流的医 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先行区宏大建设工程中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乐城先行区区域伦理中心首任主任委员、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姜鸿彦在大会上致辞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成立业界共治委 为乐城建设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为了让乐城先行区的建设者和参与者直接或者间接参与乐城先行区重大事项讨论和建议;无差别、无障碍表达意见,为乐城先行区建设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乐城先行区于当天正式成立业界共治委员会并现场揭牌。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两委一中心”成立大会现场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据了解,乐城先行区业界共治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跟踪研究产业发展规划,持续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和服务、人才政策出台等,开展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与园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前沿医学技术研究转化应用,共同探索制定行业标准,共同制定并遵守行业自律规则;定期组织对园区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实现互相监督;提出园区产业项目、中介服务机构等的准入建议;年度对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进行评分。

 突出平等共治、协商议事原则,业界共治委员会暂不设业界共治委员理事长、副理事长等职位,设业界代表(理事)、管理机构代表、监管单位代表、巡视观察员。

 据介绍,业界代表为先行区落地机构(医疗、旅游、管理、法律、财务等)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管理机构代表为管理局派选代表;监管单位代表为卫健、食药监、海关等机构派选代表;巡视观察员为涉及评定评审等决策性意见派选或者公证处人员,以确保决策性意见全面、客观。

区域伦理中心落地 将开展伦理审查

乐城先行区区域伦理中心按照《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设立,在遵循尊重、不伤害、公平的国际通用准则以及适用的国内外有关指南的框架下,开展独立、高效、高质量的伦理审查。

 乐城先行区区域伦理中心首任主任委员由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姜鸿彦担任。姜鸿彦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表示,作为医疗从业者,讲医学也要讲人文,而伦理学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博鳌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能够安全有效、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乐城先行区区域伦理中心也将为博鳌乐城的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乐城先行区区域伦理中心成员包括医疗、药物、法律、伦理、管理等专业人员及社区代表。区域伦理中心为先行区医学伦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咨询和培训;对提交审查的创新药械、技术等研究及应用项目开展规范化伦理审查,并进行讨论和评价;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据介绍,伦理中心不影响不干涉医疗机构成立的伦理审查委员会进行独立伦理审查工作。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