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揭牌 全国首创卫药合一

2020年01月12日14: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日前,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例由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共同设立的医疗药品监管机构,创新实施了“卫生+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揭牌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省市场管理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贾宁,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省委编办机关编制处处长周向波,琼海市副市长程江洪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据介绍,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承担园区公共卫生健康、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等多重职能。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乐城先行区发展建设,针对医疗、药品监督协同发力等方面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批示要加快组建驻乐城先行区医疗和药品监管队伍。2019年6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在药品监管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工作会上提出“在先行区将医疗卫生和药品监管合二为一”的建议。11月11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设立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派驻乐城先行区的正处级行政机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为该机构的主管部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业务指导部门。

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应运而生,既是中央、省支持先行区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将有力地推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药监局关于“国九条”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为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提供重要保障,进一步提高卫生和药监协同监管效能,更好地为医疗和药品器械新技术业务开展管理服务,体现出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改革的历史担当。

据了解,在全省机构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省委编制委员会核定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15个行政编制。贾宁说,这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乐城先行区的高度重视,也是对乐城先行区发展的殷切期望以及对加强监管、服务乐城先行区的迫切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不等于原来医疗、药品监督管理的简单相加。李文秀要求,良好的医疗药品监管秩序是营造健康发展环境、实现先行区跨越发展的重要保证。新局的成立,就是为了更好的实现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梦想,推动先行区更好更快发展。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抓好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水平,为园区经济发展营造宽松便捷的医疗药品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确保新局开好头、起好步。

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首任局长韩辉表示,将恪尽职守,廉洁自律,以过硬举措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梦想不懈努力,不断形成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合力。

省药监局局长贾宁表示,作为省卫健委派驻乐城先行区的机构,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由省卫健委作为机构主管部门,省药监局作为业务指导部门,是海南省政府创新监管模式的又一重大举措。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乐城先行区的发展保驾护航。(徐良)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