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县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0年01月12日14:4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月12日上午,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陵水县人民法院院长盖曼向大会作《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2019年,该县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聚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陵水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司法保障。

1月12日上午,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陈思国摄

2019年,陵水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975件,审执结4718件,结案率94.83%,调解结案1258件,调解率39.6%,案件上诉率4%,发改率2.41%,审判执行质效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陵水县人民法院院长盖曼向大会作《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陈思国摄

惩治刑事犯罪“严”。2019年,共受理刑事案件341件,审结326件,判处罪犯468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公检法三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扫黑除恶合力。2018年以来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7件83人,共判处罚金41.1万元、追缴违法所得91657元。集中公开宣判5次12案29人,积极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

化解民商纠纷“实”。认真落实省高院制定的《关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意见》,对敏感案件进行监管,坚持重大敏感案件专报机制。2019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864件,审结2690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6件,追回劳动报酬226万余元,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司法支持。

解决执行难效率“高”。加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2019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573件,执结1512件,执行到位金额1.21亿元,执行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多元解纷机制“优”。优化网上咨询、调解、诉讼为一体的在线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积极搭建了“枫桥”司法e精灵诉调对接智能化平台,组建在线调解队伍,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在线咨询、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方式,落实诉调对接,力求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不出乡镇,打造新时代海南“枫桥经验”的陵水模式。已通过该平台成功解决在线咨询252次、在线司法确认案件26件,实现线上+线下的多元纠纷化解格局。

司法职能延伸“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巡回审判3次,宣讲法治课5次,积极发挥了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回应了群众的司法关切。同时,强化司法救助功能,为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依法缓、减、免诉讼费,为20名刑事被害人、特困申请执行人和信访人员提供救助金31.2万余元,使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温暖。

今年,陵水县法院将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通过抓好政治建院、聚焦审判主业、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等形式,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为法治陵水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陈冰 陈思国)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