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营商环境、通关效率、先进制造业、人才引进四个重点,出台贴心服务的“四个十条”——

洋浦:派发新年大“红包” 为自贸港建设早做准备

周元 张文君

2020年01月14日07:4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洋浦:派发新年大“红包” 为自贸港建设早做准备

“看这条!实行口岸‘7×24小时’预约通关,以后下半夜来货船也不用等了。还有这条‘厂房租赁扶持政策’,新引进的企业拎包进驻,也不用自己掏钱建厂房了,省钱省时间……”1月10日,翻看着刚印发的文件,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栓一边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一边不住地点赞。

刘俊栓手里拿的文件,是洋浦工委、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鼓励人才引进的通知,里面涉及四方面共四十条优惠政策和措施(以下简称“四个十条”)。在工委、管委会前期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时,刘俊栓和洋浦很多企业负责人都参与了。如今,看到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都变成了白纸黑字的正式文件,他特别高兴:“2020年一开年,就给企业发了大红包啊!”

快——

提前谋划,早做准备

领“红包”喜气洋洋,发“红包”深思熟虑。

“这次出台‘四个十条’,可以说是洋浦吹响了为自贸港建设做准备的冲锋号。”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说,2020年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正如省委书记刘赐贵所强调,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启动落实自由贸易港政策,关键要看我们能否承接得住、实施得好、取得预期实效,关键要看我们前期谋划是否到位、准备是否充分、工作是否扎实。

周军平说,作为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洋浦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努力将洋浦打造成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航运中心、发挥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平台作用”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早做准备,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各项政策出台后,洋浦能承接得住、实施得好、取得预期实效、形成更多亮点。

去年以来,洋浦从五个方面做了一些前期准备的基础性工作。比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协调海口海关等创新开展保税油品“两仓合一”“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业务;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创新招商机制和模式,采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此基础上,去年10月开始,洋浦工委和管委会以企业的诉求为导向,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鼓励人才引进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正式成立文件起草小组,充分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园区企业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这四份文件的核心就是围绕自贸港建设,‘刀刃向内’改善内部流程、工作方式,提高效率、做好服务,为企业当好‘店小二’,为承接自贸港政策早做准备。”周军平说。

准——

找准定位,突出特色

发“红包”很重要,里面“包”什么也很讲究。

洋浦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任延新介绍说,在制定政策包时,工委、管委会充分结合了洋浦的战略定位和发展实际,体现了鲜明的洋浦特色。比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需要以强大的实体经济做基础和支撑。对此,本次出台了《洋浦经济开发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优化政策十条(试行)》,就是严把项目和企业进驻的环保门槛,以鼓励和扶持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产业结构、培育形成高质量发展、高经济增长的产业集群。

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门户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港,洋浦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外贸进出额大、经济外向型程度高。目前,洋浦已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22条,实现对东南亚国家主要港口和国内主要港口全覆盖。针对这一实际,本次出台《洋浦经济开发区提高通关效率十条措施》,就是为了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口岸营商环境,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助力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任务。洋浦是海南省产业和企业高度聚集的园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尤为重要。所以本次制定了《洋浦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从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办理流程、优化服务模式等方面,让“政府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任延新说,本次出台《洋浦经济开发区鼓励人才引进十条措施》,就是为了进一步创新开发区人才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以更优惠的政策、更贴心的服务,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洋浦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敢闯敢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实——

问题导向,落细落实

“包”什么确定了,怎么“包”也需要下功夫。“包”少了、“包”偏了达不到效果,“包”多了,又不切实际,增加了负担。必须把好政策、好措施都用在“刀刃”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据介绍,“四个十条”在征求意见时,充分听取了企业的诉求,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和困难为导向,并借鉴了省外先进理念。“只有对症,才能施策;只有落到细处,才可能落到实处。”周军平说。

“省里已经出台一系列全省的人才政策,我们在此基础上针对洋浦的产业特点、人才需求方向,制定了更加符合洋浦实际的人才政策。”洋浦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陶涛告诉记者,全省目前已经放开了落户政策,但是有居住证、社保等方面的约束。而根据新措施,凡与洋浦开发区重点用人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作的省外人才即可落户。

再比如,高层次人才配偶的就业,省里规定高层次人才配偶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由同级公务员管理部门商相关单位在现有空编内妥善安置;高层次人才配偶为企业人员的,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单位协调相关企业安置或者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企业安置。但考虑到洋浦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少,园区企业岗位专业性强,新措施鼓励高层次人才配偶按市场化方式自主就业,并提供了为期三年的过渡期保障,以全省在岗职工上年度社会月平均工资为基数发放生活费,并为其缴纳养老保险和医保。

个人所得税直接关系人们的钱包。新措施完善了人才工资薪金个税补贴政策,针对在洋浦开发区工作的不同人才种类和层次提供不同比例的个税补贴。“个税的缴纳比例是国家规定的,我们不能改,但是可以提供一部分补贴,让人才更有获得感。”陶涛说。

在先进制造业重点企业落户奖励上,洋浦的新措施注重“引大引实”。洋浦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张良介绍说,对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洋浦更加注重固定资产投资额,设立的落户奖励门槛是:实际到位注册资金超过2000万美元的外资企业,且在洋浦投资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土地)不低于1亿美元;实际到位注册资金超过1亿元的内资企业,且在洋浦投资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土地)不低于5亿元,以此促进洋浦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看了这‘四个十条’,最大的感受是很实在、很接地气。”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世峰告诉记者,他之前参加了五六场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一些企业反映较普遍的共性问题,在文件中都得到了回应,比如人才措施中的个人所得税补贴、高层次人才认定条件等,都考虑到了企业的现实需求。而通关效率的提高,则将为进出口贸易以及制造业企业带来直接的利好。相信这些政策“红包”可以让洋浦在承接自贸港政策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