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发布40条新举措促进引商引才

2020年01月14日09: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洋浦1月14日电(王硕、孟凡盛)1月13日下午,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自贸港先行区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暨人才招聘新闻发布会在洋浦举行,在海南率先发布《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优惠政策十条》《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十条措施》和《鼓励人才引进十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并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招商人才。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我国第一个吸引外资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洋浦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发布会介绍,从去年10月起,洋浦工委管委会聚焦营商环境、口岸通关、产业招商和引进人才等方面,开展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措施工作。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洋浦提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5个工作日”,对标香港和新加坡的企业开办效率,达到国内最优水准。

在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提出“对符合条件从事先进制造业的企业,连续三年企业所得税的海南省及洋浦地方留成部分全额扶持”,通过财政扶持方式,有效降低在洋浦落户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所得税税负水平。

在提高通关效率方面,口岸边检承诺实时通关,海事承诺随约随办,海关承诺预约通关并压缩需提前预约的时限要求,突破国内现有海运口岸必须提前预约的服务模式,提供比其他口岸更优质的通关服务。

在鼓励人才引进方面,洋浦针对当前开发区生活配套条件落后于省内其他地区的现状,提出在落户政策、住房补贴、安家费用和购车支持等方面,适度优于目前海南全省实行的人才政策。

中共洋浦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任延新说,这次发布的4类政策40条措施,对标香港、新加坡等国际自贸港有关营商环境和口岸通关服务标准,参考借鉴国内省内有关产业扶持和人才引进政策,并结合区内企业诉求,在自身事权和财力范围内制定。

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专业招商团队的启事,筹备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招商公司和港航物流贸易产业招商公司,组建一支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较强的招商队伍,增强园区招商力量,为洋浦未来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做好充足储备。

据了解,自海南加快推进自贸区(港)建设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把洋浦发展列入重中之重,专门为洋浦量身定做“一园一策”7条措施,下放了用地、用林、用海等43项省级权限。2019年,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增市场主体3311户,同比增长172.3%;建立人才服务中心,多渠道引进各类人才1000余名,市场活力、人才活力不断增强。

附件:

附件1:中共洋浦工委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洋浦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的通知

附件2:中共洋浦工委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洋浦经济开发区提高通关效率十条措施》的通知

附件3:中共洋浦工委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洋浦经济开发区鼓励人才引进十条措施》的通知

附件4: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洋浦经济开发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优惠政策十条(试行)》《洋浦经济开发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优惠政策十条(试行)实施细则》的通知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